从越南三次外商投资热潮看在越中资园区项目的优化升级方向

    时间:2021-05-25 10:56:20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1986年越南效仿我国实施改革开放,确立了“革新开放的国家发展战略”,1987年越南批准了《外国投资法》,经济开始逐步迈入上行通道。自1987年越南出台《外国投资法》至今已逾30余年,期间越南历经三次外商直接投资热潮,分别是发轫于越南对外开放的1990-1992年的第一次外商对越投资热潮、在越南战争结束25年之后的2000年美国和越南签署了历史性贸易协议为两国贸易关系正常化铺平道路所引发的第二次外商对越投资热潮、2006年越南加入世贸组织及后续签署一系列双边或多边自贸协定所带动的第三次外商对越投资热潮。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外商对越南三次投资热潮中所呈现出的行业结构梯次升级规律、区域布局优化态势、国别或地区来源多元化演进等对我国在越南的中资园区平台项目的重点招商方向具有重大启示,尤其持续时间最长的第三次外商对越直接投资热潮更值得重点研究

    从外商对越南投资行业结构的梯次升级规律来看,总体上呈现了从初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逐步升级到目前的与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产业趋于并重的格局,外商投资的重点领域逐步从传统的加工制造业为主迈入了多元化的电力等基础设施、房地产、流通等领域。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我国在越南中资园区项目重视上述行业结构梯次升级规律对园区优化升级方向的指导价值,当然也包括对具体招商工作的指导作用。尤其是如下的三个重点方面

    1.挖掘战略基础设施配套与园区竞争力打造的良性互动效应: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在越南的中资园区平台项目可以从战略性基础设施配套领域进行关联拓展,挖潜园区平台对电力等基础设施投资等的拉动效应与价值,这不仅可以有效增加园区潜在的多元化盈利途径,更可以增强园区平台的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园区平台对传统的加工制造业的招商吸引力。

    2.重视面向特定服务产业的招商: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在越南中资园区项目适度关注面向服务产业的招商,特定园区甚至可考虑将招商工作重心由原先的以加工制造业为核心逐步过渡到以加工制造业与特定服务业并重的格局,如特定的在越中资园区项目可重点考虑面向跨境电商、仓储物流等园中园的招商。

    3.重视园区平台在产城融合方向的实质性推进。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城市依托度较好的在越特定中资园区项目可重点考量产城融合方向的实质性推进,积极抓住越南城镇化不断深入过程中所蕴含的战略性机遇。

    限于篇幅,本文就外商对越南三次投资热潮中所呈现的区域布局优化态势、国别或地区来源多元化演进等暂时不在赘言,有兴趣的朋友可关注我们后续的短评更新。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