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花卉特色产业园项目的潜在投资发展空间较大

    时间:2021-05-21 09:17:01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伊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花卉栽培和园艺产品生产国之一。伊朗是许多花卉产品的天然产地,如水仙、郁金香、风信子、鸢尾属、仙客来等等,其中德黑兰的花卉产品占全国出口量的50%。伊朗在花卉产业发展中具有诸多明显优势,如长日照时间及其它气候因素、产区靠近一些大的消费市场、相对廉价的劳动力、本土技术及丰富低廉的能源等。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伊朗的花卉产业具备较大的上升空间。我们仅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说明:

    一、伊朗的花卉产业以西部地区发展较为集中

    由于地理环境的原因,目前伊朗的花卉产业呈现生产区域化的特征。伊朗全国65%的地理区域为干旱或超干旱气候,但其西部和西北部大约12%的土地土壤肥沃,可以高效生产观赏植物。伊朗鲜切花大田生产主要集中在马赞德兰、中央、德黑兰、胡齐斯坦、阿尔伯兹、法尔斯和伊斯法罕等省份。近年来,商业花卉种植逐渐扩展到伊朗的其他省份,但是德黑兰、马赞德兰、阿尔伯兹和伊斯法罕等省份集中了伊朗最多的温室。

    二、伊朗致力于花卉产品销售形式的创新

    伊朗B2C形式的花卉销售主要通过花店完成,占整个B2C花卉销售总额的90%,其余10%的销售形式主要为街头小贩、花园中心、活动和超市。随着城市人口的增长,伊朗整个国家花店的数量也随之增加。伊朗正试图建立荷兰式花卉拍卖市场,目前已有工作小组开始探寻在一些主要的花卉市场,如德黑兰、马赞德兰、中央以及伊斯法罕等省份寻找合适的场所建设花卉拍卖市场的可行性。此外,伊朗正在试图设立观赏植物销售网点。

    三、伊朗的花卉产业面临缺乏冷链运输的较大困境

    物流运输问题成为伊朗花卉产品生产商和出口商面临的最大困难之一。目前,伊朗花卉产品的运输成本不高,大约不到总成本的10%,难以在物流运输环节保证花卉产品的高质量,缺乏必要的冷链运输设备使许多花卉产品在出口过程中损坏。相关统计显示,伊朗花卉业每天浪费掉的花卉高达100万支以上,若在卡车、轮船、飞机上实现冷链运输,以及在机场建有花卉冷藏室,将极大地提高伊朗花卉产品的出口水平。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拓展与伊朗花卉产业的投资合作空间或可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伊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我国园艺花卉领域企业积极考察并充分挖掘伊朗花卉产业的潜在投资合作机会,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建议有实力的企业可积极聚合冷链仓储物流等领域的战略合作资源,考量在伊朗西部重点省市打造花卉特色产业园项目的可行性,为伊朗花卉产品的出口打通新的贸易渠道,助力伊朗花卉产业的发展走上更高水平。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