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欧地区仓储物流园项目的投资潜力值得重点关注

    时间:2021-05-17 09:14:43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根据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2020年我国与中东欧17国的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034.5亿美元,同比增长8.4%。2021年一季度,我国与中东欧17国的贸易额为301.3亿美元,同比增长50.2%。其中,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强劲增长,增幅高达44.7%。2012-2020年我国与中东欧17国的贸易年均增速8%,是中国与欧盟贸易增速的2倍以上。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武群一认为,我国与中东欧贸易额的持续增长将推动该地区跨境仓储、物流等配套领域的相应发展,未来中东欧地区部分国家仓储物流园项目的投资潜力将值得重点关注

    实际上,从我国与中东欧经贸合作的投资结构看,目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涉及汽车零部件、化工、家电、物流、矿产、商务合作等多个领域,其中物流领域是重点之一。

    近年来,仓储物流业成为中东欧国家吸引投资的重点领域之一。2018年中东欧国家仓储市场吸收的投资金额达到创纪录的28亿欧元,仓库的空置率也处于历史低位。相关研究显示,中东欧重点国家的物流项目收益率明显高于巴黎、柏林等城市的同类项目。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武群一认为,可预期的市场增长潜力及相对较高的收益率也是中东欧部分国家仓储物流领域近年来吸引高额投资并购的重要原因之一。如2020年3月普洛斯与嘉民集团达成协议收购其位于中东欧的物流不动产资产,新收购资产位于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资产达240万平方米,收购的业务可带来一批新客户,并将更好地支持现有客户在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扩张欧洲供应链。普洛斯早已于2017年12月通过收购Gazeley进入欧洲市场,目前,Gazeley作为普洛斯的欧洲业务平台,是欧洲领先的物流仓储设施开发、投资和管理机构,在英国、德国、法国等拥有240万平方米物流资产。

    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武群一认为,除区位优势外,中东欧部分国家在土地价格、人力成本等方面与西欧相比都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加之部分中东欧国家日渐简便的审批流程进一步加快了相关国家仓储物流项目的发展,可以预见,未来中东欧重点国家的仓储物流仍将是吸引FDI的重点领域之一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我国跨境电商企业也在进一步发力中东欧市场,并不断补齐中东欧地区的仓储物流短板,海外仓已然成为其中的新热点。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武群一认为,海外仓可成为我国仓储物流行业投资者在中东欧地区部分国家的重点关注对象之一。同时,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武群一建议部分布局于中东欧地区的我国境外园区平台项目可考虑结合园区自身条件等因素来积极筹划仓储物流园中园等专业模块,提前对接并争取跨境电商、仓储物流等领域的潜在客户,包括争取与仓储物流领域的专业平台公司进行合资合作

    本文撰稿人: 武群一,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