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汽车产业园项目的投资潜力在加速释放

    时间:2021-05-08 13:23:37   来源:  作者:  阅读:

    沙特阿拉伯是中东地区主要的汽车消费市场之一,由于公共交通系统不完善,城市内及邻近城际之间通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均为汽车。目前沙特千人汽车保有量为209辆(2019年),位居世界前列。但沙特本土汽车制造业发展落后,其汽车整车和零配件均主要依赖于进口,仅2019年沙特就进口了超过60万辆汽车。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随着近年来沙特积极调整经济结构、推进工业化进程,沙特的汽车产业的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前景看好。我们仅从以下三点进行说明:

    一、沙特的汽车市场需求持续旺盛

    近年来随着沙特政府对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资不断加大,朝觐人数逐年增多,沙特的汽车需求量与日俱增。尤其是自从2018年6月沙特正式解除了女性驾驶禁令,仅2020年一年沙特就增加了300万女性司机,大大促进了女性购车市场的增长。此外,沙特的养车费用低廉,无养路费,无收费站,无停车费,是世界上养车成本最低的国家之一,也促进了当地汽车市场的发展。

    二、沙特致力于持续促进汽车产业的本土化发展

    2016年4月,沙特发布“沙特阿拉伯2030愿景”,正式启动经济转型,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发展汽车制造等产业;2019年1月,沙特批准了一项450亿里亚尔(约120亿美元)的激励措施,用来发展汽车行业,激励措施包括退税、补贴和免税等;2020年沙特将进口汽车的关税从5%提高到7%,增值税从5%提高到15%,以提高其本地汽车制造能力;“沙特制造”计划于2021年3月正式启动,这是沙特2021年度国家级项目,旨在促进汽车、医药、纺织、包装、食品加工、机械制造等领域的本地制造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三、朱拜勒可成为沙特汽车产业发展的潜在重要布局地

    朱拜勒为沙特重要的工业区,2021年1月朱拜勒开始建设吸引全球汽车制造商所需的基础设施。朱拜勒皇家委员会计划到2040年吸引近400亿里亚尔(约106.7亿美元)的汽车行业直接投资,汽车行业将为沙特GDP贡献800亿里亚尔(约213.4亿美元),并提供2.7万个直接工作岗位。发展汽车工业是沙特战略性工业计划的一部分,朱拜勒工业城和拉斯阿尔•凯尔工业城可以提供不少于90%的汽车制造所需原材料。

    目前以吉利、广汽、长安等为代表的我国汽车企业已在沙特建立起稳固的销售网络,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随着沙特汽车市场潜力的持续释放,中沙两国在汽车产业将迎来较大的投资合作机遇。中恒远策王颖哲建议我国有实力的车企积极拓展与沙特的投资合作空间,深入研究沙特市场,找准市场定位,制造符合沙特消费者需求的汽车型号,有实力的汽车企业亦可积极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考量在朱拜勒等沙特工业化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投资布局汽车产业园项目的可行性,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在沙特等海湾国家的市场份额及影响力的提升。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