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汽车产业园项目具备较高的潜在投资布局空间

    时间:2021-04-09 09:32:06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伊朗的汽车工业具有一定的基础,重点车企包括IKCO、SAIPA和Pars Khodro集团,仅最大的两家企业IKCO和SAIPA就拥有10万员工,此外还有70万人从事与汽车相关的行业,汽车工业已成为伊朗经济的主要驱动力,其地位仅次于能源部门,约占伊朗GDP的10%和就业人数的4%。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伊朗的汽车产业的潜在投资价值较高。我们仅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分析:

    一、伊朗为全球重要的汽车生产国之一

    伊朗为世界前20大汽车生产国之一,汽车产业为伊朗第二大支柱产业。根据伊朗工矿贸易部的数据显示,自2020年3月20日至2021年2月18日的前11个月中,伊朗的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8.4%,达到82.91万辆,其中最大的两家汽车制造商IKCO公司和SAIPA公司产量达到81.7万辆。尽管受到相关的制裁,伊朗工业部表示2021年将本国汽车产量提高50%,达到超过130万辆的水平。

    二、伊朗非常重视汽车零部件的本地化生产

    伊朗汽车产业约25%的关键汽车零部件来源于进口,从安全气囊、活塞和汽缸盖到包括防盗系统、发动机控制单元和传感器在内的计算机芯片等等。受相关制裁的影响,法国的重点汽车厂家退出伊朗。加之外汇市场的波动,汽车零部件进口商很难满足国内汽车行业的需求,导致伊朗汽车价格飙升。为了加快汽车零部件生产的本地化,伊朗相关部门积极帮助伊朗汽车生产商参与了伊朗之前需要进口的高科技汽车零部件的生产。伊朗主要汽车制造商IKCO在2020年6月下旬启动了175个关键汽车零部件项目,此举可节省约2.46亿欧元的外汇。

    三、我国与伊朗在汽车产业的投资合作空间广阔

    近年来,我国汽车品牌在伊朗市场不断发展壮大,市场份额不断扩大。2002年奇瑞是第一个进入伊朗汽车市场的我国品牌,目前已有华晨、比亚迪、长安、东风、吉利、江淮等十多家汽车厂商以合资的方式在伊朗当地销售汽车,我国汽车在伊朗市场的总占有率已超过了两成。2021年3月,中伊两国签署了全面合作计划,时间跨度初步定为25年,合作涵盖政治、经济、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领域,中伊全面合作计划将为中伊两国在汽车产业的深度合作提供坚实的保障。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伊朗汽车产业蕴含着丰富的潜在投资合作机遇,建议我国汽车企业积极关注伊朗汽车市场的发展动态并择机布局。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有实力的企业甚至可充分考量在伊朗重点城市投资布局以汽车组装、汽车零部件生产为特色的的汽车产业园项目的可行性,择机落子,打造中伊两国汽车产业国际产能合作的特色示范平台。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