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罗的海周边国家的海上风电市场蕴藏着较大的投资机遇

    时间:2021-04-08 09:32:44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2020年10月由波兰风能协会(PSEW)主办的海上风电会议上,波兰、德国、丹麦、瑞典、芬兰、立陶宛、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等八个波罗的海国家的高级别代表与欧盟委员会签署了一项联合宣言,以加快在波罗的海建立新的海上风电能力。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波罗的海周边国家重视该海域海上风电的开发,波罗的海正逐渐成为欧洲发展海上风电的重点区域,值得我国相关企业积极关注。现仅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1.波罗的海具有海上风电开发的优势资源

    波罗的海是欧洲海上风电开发的主要三大海域之一,是继北海之后欧洲发展海上风电的重点海域。波罗的海水深适中、含盐量小、冬天无覆冰、海浪小、潮汐不明显、离岸距离近,使得其海上风电的安装成本、运维成本和输电成本等相对更低,拥有良好的海上风电开发条件,其海上风电的开发潜力巨大。

    2.波罗的海地区拟新增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非常可观

    波罗的海周边国家都提出了海上风电发展计划,欧盟委员会预计到2050年波罗的海海上风电的装机容量将从目前的2.2GW增加到93 GW。其中,波兰的目标是成为波罗的海海上风电开发的领导者,计划到2050年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28GW,占波罗的海海上风电总装机的近三分之一。

    3.波罗的海周边国家都在大力发展该区域的海上风电项目

    以德国和波兰为例,德国位于波罗的海Ruegen岛附近的Arkona风电场,是波罗的海目前最大的风电场,可装机容量350MW,已于2019年投入运营。德国电网公司BNetzA位于波罗的海O-1.3场址的可装机容量300MW的风电项目,已于2021年2月启动招标工作。波兰Polenergia和挪威Equinor组成的合资企业目前正在波罗的海开发三个风电项目,可装机容量合计3GW,其中有1.4GW计划在2025年投入运营。波兰能源集团(PGE)于2021年2月宣布与全球最大海上风电开发商Orsted合资合作,将在波罗的海建设和运营两个风电项目。

    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在波罗的海周边八个国家的共同推动下,该区域海上风电开发将迎来快速发展阶段。我国有意向在欧洲地区投资海上风电项目或开发海上风电项目配套市场的相关企业可以积极关注波罗的海区域海上风电的发展动态,寻找合适的投资机遇。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建议有实力的企业可以考虑在波罗的海周边国家,如可重点考量德国和波兰等并在上述国家投资布局以风电整机、风机叶片等为主导,带动风电塔架(塔筒)、风电齿轮箱等重点配套行业共同发展的风电设备产业园项目的可能性,提高我国海上风电设备在波罗的海、欧盟乃至欧洲地区的整体竞争力。

    本文撰稿人: 曾维维,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