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木材深加工特色产业园具备一定的潜在投资布局价值

    时间:2021-04-02 09:31:54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2020年我国从立陶宛进口木材及木制品、木炭0.41亿美元,占我国从立陶宛进口商品总额的11.45%,仅次于谷物和家具、寝具、灯具等产品。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木材产品是我国与立陶宛贸易往来的主要产品之一,随着我国与立陶宛双边国际产能合作的逐步深入,木材加工领域可作为双边合作的新亮点之一。现仅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1.立陶宛森林资源丰富

    公开数据显示,立陶宛森林覆盖率为33.5%,人均森林面积0.8公顷;木材蓄积量为4.9亿立方米,人均木材蓄积量为186立方米。面积较大的森林主要集中在南部和东南部,树种主要包括欧洲赤松、挪威云杉、桦木、黑桤木、灰桤木、白杨和橡树等。

    2.立陶宛木材加工业行业的基础较好

    立陶宛木材加工业包括木材及制品业、家具业和造纸业等相关产业,主要产品涵盖锯木、胶合板、木质板材、家具、木箱、木制构件、瓦楞纸板、纸箱等。重点企业代表有SBA家居集团、LIBROS 集团、Vakaru Medienos集团、Baltijosbalad集团等。其中SBA集团总部位于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集团业务涵盖木材加工、家具生产,是波罗的海最大的家具企业,也是宜家的重要供应商,在立陶宛、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共有7家下属生产公司,产品出口近40个国家,产品类别超过800种,年产值2.5亿欧元。

    3.立陶宛木材及其制品的出口规模可观

    木材及木制品是立陶宛主要出口产品之一,涵盖锯木、木质板材、家具、木箱、木质构件、瓦楞纸板、纸箱等。国际贸易数据中心显示,2020年立陶宛木材及木制品、木炭出口额12.2亿美元,同比下降0.2%,占出口总额的3.9%。主要出口到拉脱维亚、德国、英国、丹麦、意大利、波兰、法国、挪威、荷兰等欧洲国家。

    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立陶宛林业资源丰富,且木材加工业是当地传统优势产业,具有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值得我国企业关注。我国意向在中东欧地区投资木材加工业的企业可以积极关注立陶宛林业发展动态,寻找合适的投资机遇。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建议有实力的企业可以考量在立陶宛投资布局以木制品深加工、国际贸易等为一体的的制造型园区平台类项目的可行性,择机布局,以进一步推动我国与立陶宛在木材加工领域的合作和发展。

    本文撰稿人: 曾维维,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