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生物医药产业的主要驱动力值得借鉴

    时间:2021-02-09 10:14:46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新加坡为亚洲最大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之一,是全球生物医药制造和研发重地。经过数十年的努力,新加坡生物医药产业已形成以“大士制造”(大士生物医药园)为产业基础,“启奥研发”(启奥生物医药研究园)为创新源头的产业集聚格局。2019年新加坡生物医学制造总产值已达到363亿美元,其中制药行业产值达到219亿美元,医疗器械行业产值达到144亿美元。在生物医学领域,新加坡有300多家企业,50多个制造工厂,50多家研究机构,行业相关从业人员人数超过2.4万人。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推动新加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驱动力可主要概括为如下三点:

    一、国家层面战略规划推动新加坡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新加坡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拥有明确的顶层设计规划,2000年新加坡提出为期15年的生物医学科学计划,分为构建产业基础(2000-2015年)、增强转化与临床研究能力(2006-2010年)、抓住机遇以扩大在经济与卫生领域的影响力(2011-2015年)三个阶段实施,打造全球医药与医疗技术制造基地;2016-2020年新加坡政府又在RIE2020(研究、创新与企业2020计划)中将健康与生物医学领域作为战略领域之一,致力于打造全球人类健康领导中心。

    二、产业政策支持新加坡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新加坡每年会在生物医学的研发领域投入约15亿新币,并额外拨款37亿新币用于研发基础设施建设。在新加坡设立国际或区域总部的生物医药企业,可享受低至15%的企业税收优惠;按合格建筑物或构建物施工、改建或扩建的合格资本支出,为企业提供初期25%免减税,以及其后每年5%免减税等。在人才培育方面,新加坡推出“生命科学人力开发计划”,鼓励更多医药领域的人才投身于生命科学领域的研发工作。

    三、完善的产学研转化体系助力新加坡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新加坡政府搭建多元主体合作平台,促进跨国公司、本土企业、高校与公共机构合作,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例如,罗氏与新加坡各类科研医疗机构合作成立转化医学中心,拜耳医药与保健公司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推进拜耳一体化转化临床网络项目,诺华制药公司与新加坡经济促进局共同投资成立诺华热带疾病研究所等等,激发了新加坡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研究活力。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我国相关机构与企业可积极借鉴新加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宝贵经验,同时,建议我国生物医药相关企业积极加强与新加坡生物医药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中新两国生物医药产业的优势互补合作,助力两国生物医药产业合资合作迈向新的更高台阶。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