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碳中和目标看我国境外特定园区的一条招商主线

    时间:2021-02-04 14:13:18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碳中和是指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与减排量互相抵消,二氧化碳零排放。我国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以及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新目标。在上述形势下,对我国而言,改变以煤炭为主的高碳能源、电力结构,转向清洁能源为主的低碳能源结构是一个重要的趋势。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在碳中和目标及相关政策的持续推动下,我国能源结构、产业结构都将出现对应的重大变化,对我国境外特定园区的招商工作也将带来重要的启示。

    2019年我国煤炭消费占比57.5%,石油消费占比18.9%,天然气消费占比8.1%,化石能源消费总量占比接近85%。目前我国由化石能源消费产生的碳排放量接近100亿吨,从分品种化石能源碳排放来看,煤炭消耗导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经超过75亿吨,占化石能源碳排放总量超过75%;其次为石油和天然气消耗导致的二氧化碳排放,其占比大致为14 %和7%。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我国化石能源碳排放量的结构特征或预示着未来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相关的行业面临更大的碳中和压力,这些行业或有面向国际市场进一步转移产能的意愿。

    对涉及的重点具体产业而言,在碳中和的形势下,我国能源加工、钢铁、化工、建材、有色金属冶炼等相关高耗能行业或可能面临更大的转移压力。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我国境外特定园区可重点关注碳中和及相关政策重点影响的具体产业及向下的细分行业,从中锁定对特定园区匹配度较高的重点产业进行针对性招商。

    尤其是对于驻在国自然资源禀赋较差、产业基础薄弱、但具有政策优势与发展两头在外产业潜力的,在积极谋求重大项目投资保障的前提下,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此类园区重点考虑调整园区自身产业定位、积极引入两头在外的特定产业的重大项目来形成园区的核心驱动力与主导产业特色,以此推动园区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