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圭以木材深加工为特色的资源利用型园区的潜在投资价值凸显

    时间:2020-12-23 09:47:30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乌拉圭的林业发展始于20世纪60年代初,1987年乌拉圭制定了为期30年的《林业产业计划》,乌拉圭的林业得以迅速发展,如今该计划实施成果初见成效,乌拉圭种植林面积已达400万公顷,林产品已成为乌拉圭的主要出口产品之一,乌拉圭也成为南美洲最大的林产品出口国。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乌拉圭木材加工市场的潜在发展空间十分广阔。现仅从如下三个方面进行初步说明:

    一、乌拉圭的森林资源丰富

    乌拉圭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土壤肥沃、雨量充沛、气候温润,非常适合树木的生长。乌拉圭主要树种为杨柳科、桉属(GLOBULUS、GRANDIS)和松属,其中GLOBULUS桉树10年后就可砍伐,GRANDIS桉树和松树则在生长15-20年后方可成材。据乌拉圭林业部门计算,桉树每公顷每年最高产量可达60m3,平均产量为35m3;松树每公顷每年最多可产木材25m3,平均产量20m3。

    二、乌拉圭政府鼓励外商投资林业项目

    为有效实施森林政策法规,乌拉圭政府启动了投资促进计划。根据该计划,公司税税率统一为25%。外国投资者与当地投资者享有相同的激励措施,不但没有税收歧视,而且将利润转移到国外不受限制。此外,乌拉圭对一些重要林业项目进行免税和退税,包括:(1)政府行政部门推动的林业投资可以免税;(2)根据项目类型和基于多个指标的综合评价,投资额的20%-100%可享受免税;(3)固定资产和土建工程中的个人财产免征净财富税;(4)增值税可对土建工程的材料采购予以退税。

    三、自贸区的设立推动乌拉圭木材加工行业的规模化发展

    乌拉圭于2010年下半年建立了木材林业理事会,该理事会由公共和私营部门的雇主、工人和技术人员组成,是一个协调和支持林业政策制定实施的工具。为促进林业投资,乌拉圭建立了12个自由贸易区,自贸区内免征国家税,并且专门为两个在当地运营的纸浆厂——芬兰的芬欧汇川集团(UPM)和斯道拉恩索公司与智利Arauco公司的合资企业蒙特斯德尔普拉塔(Montes del Plata)设立了2个自由贸易区,此外乌拉圭还将为商谈中的第三家纸浆厂设立一个自由贸易区。我国为乌拉圭林业产品的重量级目标出口国,我国主要从乌拉圭进口原木、锯材和纤维素纸浆等。2019年5月,中乌两国代表签署合作备忘录表示将加强两国间木材贸易行业的沟通和合作,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林业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将为我国与乌拉圭木材与木制品投资贸易的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中恒远策王颖哲建议我国林业及下游深加工企业积极加强与乌拉圭的投资合作,有实力的企业同时可充分考量在乌拉圭布局以木材全产业链为特色的资源利用型园区,推动我国与乌拉圭林业合作迈向新的更高台阶。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