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化工产业园项目的潜在投资价值十分可观

    时间:2020-12-22 09:02:31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土库曼斯坦的油气资源十分丰富,有数据测算该国天然气储量逾50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四。土境内已发现200多个油气田,其中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田,即土库曼斯坦加尔金内什气田及其周边2个气田(雅什拉尔和加拉杰尔)的合计天然气储量逾27万亿立方米。土库曼斯坦在里海地区油气资源同样丰富,有专家估计该区域石油储量约为121亿吨,天然气储量约为6.1万亿立方米。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化工领域存在巨大的发展机遇,我国相关企业可以审慎考量在土库曼斯坦投资布局天然气化工产业园的可行性。现仅以土库曼斯坦近年来发展较为迅速的化肥行业为例进行初步的佐证说明:

    1.土库曼斯坦化肥产业具有良好的行业基础

    土库曼斯坦加拉博加兹尿素厂是中亚地区最大、装备水平最高的化肥厂,该工厂于2018年9月投产,设计能力为年产115.5万吨尿素。随着加拉博加兹尿素厂产量的不断增加,土库曼斯坦国内化肥产量不断增加。土库曼斯坦国家统计委员会数据显示,2020年1-8月,土库曼斯坦矿物肥产量同比增长42.1%,其中增长最大的是氮肥,氮肥产量同比增长52.3%。

    2.土库曼斯坦化肥产品出口广泛

    国际贸易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土库曼斯坦化肥产品出口总额1.07亿美元,进口总额仅0.3亿美元。其中出口产品以氮肥为主,氮肥出口额0.76亿美元,占化肥出口总额的71%。从出口目的国来看,土库曼斯坦化肥主要出口到阿富汗、巴西、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欧洲、美洲及中亚地区。

    3.土库曼斯坦化肥项目成为国际资本的投资重点

    据悉,三菱商事、三菱重工和土耳其Gap Instaat公司将合作为土库曼斯坦国有化工公司建设一座大型的化肥生产联合体。此外,土库曼斯坦巴特化工厂为增加复合矿物肥产量,于2019年8月进行国际招标。

    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土库曼斯坦丰富的天然气资源为该国大力发展天然气化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建议我国有实力的相关企业可以积极考虑在土库曼斯坦投资布局以天然气化工为主导产业的园区平台项目,生产苯、聚乙烯、聚丙烯、醋酸乙烯、聚氯乙烯、甲醇、液氯等化工产品来满足周边区域市场的需求。

    本文撰稿人:曾维维,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