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农业产业型园区项目将迎来新的重大投资机遇

    时间:2020-11-11 09:43:56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哈萨克斯坦农业部将着手制定新的《农工综合体发展五年规划》,《规划》旨在提高土地资源和融资可及性,发展农业科技,提高检验检疫安全,扩大农产品,特别是加工产品的出口潜力。为提高加工产能,政府将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建立肉类、水果、蔬菜、糖类、粮食和油料作物、乳制品和水产品生产加工的全产业链生态系统。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在哈萨克斯坦政府政策的持续推动下,当地农产品加工潜力将进一步释放。哈萨克斯坦农产品深加工未来发展可期,具有较高的投资布局空间。

    1.哈萨克斯坦的农产品资源丰富

    哈萨克斯坦农作物以小麦、豆类、玉米、黑麦、大麦、燕麦为主,畜牧业以牛羊猪禽类为主。2020年哈萨克斯坦农作物播种总面积为2270万公顷,其中,粮食和豆类作物播种面积1580万公顷。截止10月5日,全国已收获粮食2000万吨。截止2020年10月1日,全国牛存栏量817.84万头,增长5%;山羊存栏量251.7万只,增长0.6%;绵羊存栏量1953.68万只,增长3.5%;生猪存栏量96.28万头,增长0.2%;家禽存栏量4606.42万只。

    2.哈萨克斯坦的农产品出口规模稳定

    哈萨克斯坦出口农产品主要包括粮食、油料作物和肉类等,主要出口到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欧盟地区等。根据欧盟委员会数据,2018-2019年哈萨克斯坦在全球对欧盟出口有机农产品的123个国家中位居第九位,主要出口小麦和亚麻。其中,小麦出口量居第四位;亚麻籽出口量居第六位。哈萨克斯坦农业部部长出席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第32届欧洲地区会议时表示,2020年1-8月,哈萨克斯坦对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出口农产品13亿美元,与上年同期持平。

    3、哈萨克斯坦政府重视国内农产品加工产业的发展

    目前,哈萨克斯坦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支持农工综合体发展,包括提供涉及16个领域的47项补贴、优惠贷款和税收优惠政策。此外,哈萨克斯坦计划到2024年开设新的家禽养殖场、肉类加工厂、乳制品厂和糖厂,增加苹果种植面积,确保主要食品供应完全自给自足。同时,根据哈萨克斯坦农业部提出的《2025年前国产食品市场供应保障综合规划》,政府将实施380个投资项目,引资规模超过5万亿坚戈(约117亿美元),形成7大类优先食品生产的生态系统,包括肉类、鱼类、果蔬、食糖、谷物、油料作物和乳制品。

    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哈萨克斯坦农产品加工领域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我国有意愿在中亚地区投资农产品加工的企业可以积极关注哈萨克斯坦相关行业动态,寻找合适的投资机遇开展粮食加工、油料作物加工、乳制品加工、肉类加工等精深加工项目。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建议,有实力的企业可以考虑在粮食主产区科斯塔奈州、北哈萨克斯坦州和阿克莫拉州布局集农产品加工、食品包装、冷链、国际贸易等为一体的特色农业产业型园区平台项目,促进哈萨克斯坦农产品加工业与中哈农业合作的深入发展。

    本文撰稿人: 曾维维,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