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农业产业型园区具有较高的投资布局价值

    时间:2020-08-18 09:33:55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为达成越南在2030年成为世界上农业发展水平最高的15个国家之一、并跻身十大农产品加工中心之一的目标,越南农业部在2020年7月出台了包括在重点地区发展加工和销售设施集群、创造最佳的商业环境、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加快科技发展形成智能化农业模式等一系列的相关措施。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在越南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越南农产品深加工业的未来发展可期,具有较高的投资布局空间。

    1.越南的农产品资源丰富

    农业是越南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越南农业用地约2679万公顷,占全国土地总面积的80.7%;农业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0%。粮食作物主要有稻米、玉米、马铃薯、番薯和木薯等,经济作物主要有咖啡、橡胶、腰果、茶叶、花生、蚕丝等。其中粮食作物以水稻为主, 2020/21年度越南大米产量预计为2850万吨,同比增加1.06%。

    2.越南的农产品出口规模持续扩大

    越南是东南亚农产品出口大国,大米、咖啡、橡胶、胡椒、腰果等是主要出口创汇产品,主要出口到中国、韩国、日本和荷兰。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越南农、林、水产品出口额达373亿美元,同比增长3.6%,贸易顺差89亿美元。2020年1-6月,越南出口大米350万吨,同比增长4.4%;出口额为17.1亿美元,同比增长17.9%。越南出口腰果23.2万吨,同比增长16%;出口额15.3亿美元,同比增长1%。

    3.越南政府欢迎国内外企业投资农产品加工行业

    目前,越南全国从事农产品加工的企业约有7500家,但加工技术较为落后,农产品的附加值较低,远未实现增产增收的目的。为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同时增加能产生高附加值的集约加工的比例,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不断完善每个地区的具体投资吸引政策,鼓励国内外资企业投资于农产品精深加工、国际贸易等附加值较高的环节,特别是投资于高技术深加工行业,提高产品竞争力。

    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越南国内包括农副产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果蔬加工业、冷链等在内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的未来发展空间很大,我国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及关联企业可积极关注越南市场,寻找投资合作机会。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建议有实力的企业可以考虑在红河三角洲、湄公河三角洲、沿海平原等农产品资源丰富的地区布局以农副产品深加工、食品包装、冷链、国际贸易等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型园区,推动当地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的集群式发展,更可以与我国国内市场互动,实现优势互补的效果。

    本文撰稿人: 曾维维,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