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开普省是我国与南非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互动平台

    时间:2019-07-31 08:50:04   来源:  作者:  阅读:

    西开普省位于非洲大陆西南端,面积12.94万平方公里,为南非第四大省;人口662.1万人(2018年),占南非总人口的11.5%。西开普省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城市、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门类齐全,发展较平衡,为南非最发达的省份之一。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西开普省可作为我国与南非进行产能合作的重要互动平台,主要依据有以下三点:

    一、西开普省经济基础良好,产业配套较为完善

    西开普省经济结构中,金融、商业服务业、能源对经济贡献最大。其中,金融和商业服务是西开普省经济的最大支柱产业,尤其是与资产管理相关的金融服务,西开普省的银行业占南非的20%;能源方面,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及其它与工业相关的产业对西开普省的经济发挥重要作用,世界重要的跨国石油公司都将南非总部设在西开普省,其中BP公司设在开普敦的分部负责管理该公司全非洲的业务;制造业是西开普省仅次于金融、商业服务和能源的又一大产业,产品涉及重工业设备、机械配件及电子设备、制衣业和纺织业等,其中机械配件和汽车配件出口德国、英国和非洲等国家和地区;此外,西开普省农业、旅游业、珠宝业、影视行业等近年来均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二、西开普省教育水平较高,高科技产业独具发展优势

    西开普省被称为南非教育的“摇篮”,省内有四所著名大学:开普敦大学、斯坦陵布什大学、开普半岛理工大学和西开普大学,此外还有两所技术学院和多所培训学院,如AFDA南非电影学校,为世界领先的电影学校之一。西开普省拥有的研究生和科学家数量居南非首位。西开普省有较大的高科技产业发展潜力,目前有约800个高科技产业公司,主要从事电子、通讯设备、互联网软件设计、食品加工技术、医疗技术、生物工程、信号和数据处理技术、新材料开发等高科技产业。

    三、我国企业已在西开普省投资建设工业园区

    海信南非家电产业园位于西开普省,面积为10万平方米,距离开普敦港口仅40公里,是南非最重要的电子、电器生产基地。2013年3月,海信集团在西开普省亚特兰蒂斯经济特区建设海信南非家电产业园。目前,该项目年产冰箱54万台、电视39万台,生产的家电占据当地市场销售额的首位,出口非洲10多个国家。项目的实施带动了南非的就业和出口,提高了其工业制造能力和技术水平,通过“非洲制造”改善了当地管理、物流和售后服务水平,促进了相关配套产业发展。目前一期项目已形成以家电制造企业为核心的综合产业园区,吸引了14家制造加工及贸易企业入园,周边聚集了150家提供配套服务的企业。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我国有意向进入南非市场的企业应重点关注西开普省独特的投资优势和机遇,积极拓展与西开普省在农业(尤其是葡萄酒产业)、制造业(尤其是珠宝行业)、高科技产业、旅游业、影视等各领域的投资合作空间,建议有实力的企业可充分考量在西开普省布局农业产业型园区、加工制造型园区及高科技产业园区的可能性。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