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与格鲁吉亚贸易额出现较大幅增长蕴含新的投资机遇

    时间:2018-12-11 09:09:41   来源:  作者:  阅读:

    自2018年《中国-格鲁吉亚自由贸易协定》正式实施以来,中国与格鲁吉亚贸易额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2018年1-9月,中国与格鲁吉亚贸易额为8.11亿美元,同比增长27.5%。中恒远策王子超认为,我国企业可顺应这一有利形势,在格鲁吉亚积极挖掘新的投资机会。

    2018年1-6月我国与格鲁吉亚贸易额为5.10亿美元,同比增长25.42%,其中我国对格鲁吉亚出口额为4.24亿美元,同比增长44.79%。1-9月我国与格鲁吉亚贸易额达到8.11亿美元,其中格鲁吉亚对我国出口额为1.63亿美元,同比增长5.2%,自我国进口额为6.48亿美元,同比增长34.7%。中国与格鲁吉亚贸易额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中格自贸协定》的实施。《协定》规定,格鲁吉亚对我国96.5%的产品立即实施零关税;我国对格鲁吉亚93.9%的产品实施零关税,其中90.9%的产品立即实施零关税,其余3%的产品5年内逐步降为零关税。

    通过对格鲁吉亚向我国出口的主要产品进行分析,除铜矿砂及精矿、铜废料及碎屑、葡萄酒等两国传统的贸易产品外,格鲁吉亚对我国医疗设备领域的出口呈现了巨幅增长。1-9月格鲁吉亚对我国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额为777.08万美元,而去年同期仅为43.67万美元,同比增长了近18倍;格鲁吉亚对我国整形器械的出口额为132.87万美元,去年同期仅为1100美元。格鲁吉亚本国医疗设备行业并不发达,这些产品主要来自第三国。通过我国对格鲁吉亚出口产品结构的分析,自动数据处理机器及其设备、自动充气橡胶轮胎及空调产品的出口额保持了较大增长。1-9月我国对格鲁吉亚自动数据处理机器及其设备出口额为3871.38万美元,同比增长96.21%;自动充气橡胶轮胎出口额2011.57万美元,同比增长34.14%;空调出口额为1604.53万美元,同比增长22.83%。

    除《中格自贸协定》外,格鲁吉亚与欧盟签署了联系会员国协定,协定包括全面深入的自由贸易协定。中恒远策王子超认为,格鲁吉亚作为欧亚大陆的“十字路口”转运物流业是该国的重要产业之一,尽管格鲁吉亚与欧盟和中国都签署了自贸协定,但想享受自贸协定的优惠,产品需要提供原产地证。为抓住这种趋势下的投资机会,我国企业可以考虑在格鲁吉亚投资国际综合物流园,在提供转运物流服务的同时,也可以引进一些产品组装、生产企业,助力特定行业的企业获得原产地证,从而国际物流园内形成特定产业环节的特色产业集群。

    本文撰稿人:王子超,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