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高新技术园区的投资价值需要我国相关企业重点关注

    时间:2018-09-14 12:18:17   来源:  作者:  阅读: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印度软件行业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目前印度的软件产能总量大概在1500亿美金左右,产品更多用于出口,其出口占到了全球软件出口的20%,另外印度的软件外包业务位列全球第一,约占外包市场的2/3左右。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印度软件行业,尤其软件外包领域的优势仍在继续巩固、强化,主要表现在如下四个方面:

    1、印度高度重视人才培养

    印度软件行业发展的动力之一就是高科技人才的培养,主要途径包括:依靠高等院校;依靠私营的商业性培训机构;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和工作。目前印度有400余所大专院校设置了计算机专业,每年培养毕业生的数量非常可观,且印度投入巨资,在全国建立了6个印度理工学院,这些学院为印度软件企业提供了大量精英人才。曾有媒体比喻称,把哈佛、麻省理工、普利斯顿大学加在一起,就是印度理工学院在印度的地位。

    2、产业集群效应明显

    目前印度全国有43个城市开展了软件和服务外包业务,班加罗尔、钦奈、海德拉巴、新德里、孟买、普纳等城市是印度软件和服务外包的领先城市,业务收入占据了整个行业规模的90%以上,其中班加罗尔产业规模占印度整个行业的36%,已成为世界电脑软件技术资源集中的地区之一。产业集群推动印度软件行业更加专业化、高效化,从而提升其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3、建立软件科技园区作为支撑平台

    为了加快软件行业的发展,印度建立了超过17个软件科技园区作为支撑平台,且园区成效显著。其中班加罗尔软件园被称为“印度硅谷”,是印度最大最著名的软件园。该园集办公、生产、居住和娱乐于一体,很好地满足国际高科技公司进驻的需要。投入使用后,已有90逾家公司入驻,其中包括我国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4、印度政府颁布一系列扶持政策

    自1984年起,历届印度政府就不遗余力地促进以软件产业为主的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1984年颁布的计算机政策正式确定软件业为产业,并为其发展提供政府补贴;1986年又进一步放宽政策,为软件生产提供进出口用汇便利,简化投资和进出口手续,并在税收上给予减免税;1991年实施《软件技术园区计划》和《电信港建设计划》,开始在班加罗尔等地建设软件科技园区和电信港。进入园区的企业可享受免除进出口软件双重赋税;允许外商控股75%-100%;免征所得税等优惠政策。

    印度软件产业仍在飞速发展,其在全球市场上竞争优势有望进一步强化。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印度已逐步成为世界信息技术大国,我国相关企业可以积极考虑在印度设立高新技术产业园等平台项目,这将有助于我国高新技术企业充分利用印度在特定优势领域的人才、技术、专利、管理等优势,推动我国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企业在一定程度上整合印度优势资源为我所用。

    本文撰稿人:李妍,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