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里宁格勒州或将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中转枢纽

    时间:2018-09-05 09:13:11   来源:  作者:  阅读:

    加里宁格勒州位于俄罗斯的最西边,是俄罗斯的联邦主体之一,但与俄罗斯主体并不相邻,其南邻波兰,东北部和东部与立陶宛接壤。由于该地地理位置特殊,为了尽量吸引外资,俄罗斯在加里宁格勒州设立了加里宁格勒州特别经济区,又名“琥珀”特别经济区,根据法律规定,该区对俄罗斯和外国投资者实行税收等一系列优惠制度。由于该区基础条件好,交通运输网络密集,有不冻港、铁路、公路,拥有俄罗斯通往欧盟国家最为便捷的运输线路,而且矿藏丰富,拥有占世界储量90%的琥珀矿藏以及石油、石盐、泥炭等矿藏,因此该区成为俄罗斯发展自由经济区条件较好的地区之一。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加里宁格勒州具备众多外商投资的利好条件,应该成为我国企业对俄投资布局的重点备选区域之一。

    据报道2018年8月,加里宁格勒州表示,愿加强自己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中从中国通往欧洲各国的欧亚大陆桥中转枢纽作用,2017年已启动了加里宁格勒铁路通过中欧集装箱班列进行货物运输的项目。同时还计划在切尔尼亚霍夫斯克地区建造一个陆港,即用于转运和存储沿“新丝绸之路”运输货物的交通运输物流中心。

    2018年5月该州与中国签署了海外投资联合会与加里宁格勒州发展集团和国际项目财团“World Intelltech”以及非营利组织“市场研究基金会”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共同开发在造船、渔业、医疗、制药、旅游、琥珀加工和销售、展会活动等领域的项目达成一致。目前中方正在研究具有前景的项目并组织感兴趣的投资者以落实项目。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我国企业可依托加里宁格勒州作为“一带一路”中转枢纽的优越地理位置,加紧布局港口及商贸物流园区类项目,利用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及较好的工业基础发展造船、机械制造、渔业、旅游、琥珀加工等工业。

    本文撰稿人:宋小敬,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