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企业应密切关注阿联酋新能源领域的战略合作机会

    时间:2018-08-14 08:40:28   来源:  作者:  阅读:

    近年来,为摆脱对石油和天然气过度依赖的单一能源供应结构风险,降低油气价格波动对经济增长的影响,阿联酋致力于推行经济多元化政策,积极发展太阳能、风能、清洁煤和核能等新能源领域,加速实现能源结构多元化。

    根据阿联酋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到2020年发电总量中核电占比将达到25%、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将达到7%、天然气发电占67%-70%;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阿联酋总发电量的比重将超过10%;到2050年,阿联酋能源结构占比中,可再生能源占比44%、天然气占比38%、清洁化石能源占比12%、核能占比6%。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分析认为,阿联酋能源行业正经历持续演化、转型和快速变革的态势,积极发展新能源、实现能源结构多样化是确保阿联酋未来能源安全的关键战略。

    我国在阿联酋可再生能源战略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16年9月,晶科能源和日本丸红株式会社组成联合体中标阿布扎比苏维罕电站项目,项目总规模1177MW,是目前全球装机容量最大的太阳能独立发电地面电站,晶科能源在项目中既是投资方,又是太阳能组件的唯一供应商。该项目是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在新能源领域取得的重要收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8年7月,中国丝路基金宣布将与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共同投资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热电站项目——迪拜马克图姆太阳能园光热电站项目。该项目是迪拜“清洁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丝路基金以股权方式投资该项目。此外,丝路基金还将收购正在阿联酋建设中的全球最大单站太阳能发电厂24.01%的股权。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我国在阿联酋新能源领域投资合作的不断深化,有助于“一带一路”建设与阿联酋能源发展战略的有效对接,推动中阿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深入合作,助力中国电力企业转型升级并开拓国际市场。

    为提高能源利用率,阿联酋在太阳能、能效、绿色建筑等领域推出公私合营(PPP)模式,迪拜为建设区域绿色能源中心,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项目,正推动借助PPP模式吸引潜在投资者投入迪拜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我国企业应重点关注PPP模式下阿联酋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合作机会。同时,中恒远策王颖哲提醒,阿联酋市场开放程度较高,竞争十分激烈,并且通用西方标准体系,市场准入门槛较高,我国企业赴阿联酋投资应扎实做好前期调研工作,建立健全风险控制管理机制,积极稳妥开展新能源领域投资与工程承包业务。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