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与阿联酋在金融领域的合作空间无限

    时间:2018-07-30 08:33:56   来源:  作者:  阅读:

    阿联酋是中东北非地区金融业发展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据不完全统计,阿联酋共有23家本国银行,在境内外共有892家分行;共有28家外国银行,境内共有115家分行;同时另有1家有限许可银行、2家投资银行。阿联酋作为中东地区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既有独立性极高的金融自由区迪拜国际金融中心(DIFC),也有活跃的交易所迪拜金融市场,还有来自世界各国的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阿联酋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沿线国家,其成熟规范的金融体系、稳定的政治环境和繁荣的经济态势为中阿金融领域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中资银行在阿联酋开展相关项目金融服务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近年来,随着中阿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密切,中阿金融合作范围也在迅速扩大。目前,中国四大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均在阿联酋设有分行或分支机构,并已先后入驻迪拜国际金融中心(DIFC),这些银行在阿联酋提供包括项目融资、贸易融资、资产管理、投融资咨询与安排等在内的多种公司金融服务。同时,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政策性金融机构也在阿联酋设有工作组。

    2015年12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阿联酋中央银行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维持350亿元人民币/200亿阿联酋迪拉姆不变,有效期三年。同日,双方还签署了在阿联酋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并同意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阿联酋,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这也标志着中阿两国金融合作迈出新步伐,既有利于中阿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又促进了双边贸易、投资便利化。

    阿联酋当地信用卡使用较普及,Visa、MasterCard在各大商场及超市均可使用,特别是银联卡在阿联酋境内已实现全覆盖,并在机场等特定区域有一定优惠。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阿联酋对于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战略意义,我国与阿联酋在金融领域的合作空间仍待进一步挖掘。中资银行可以在资金支持、投资项目推介咨询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抓住阿联酋金融业重组兼并机遇,利用阿联酋的金融优势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走出去”,同时用好中阿投资基金,服务“一带一路”框架下相关合作项目的共赢发展。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