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与斯洛文尼亚在电工电气、电子等行业产能合作的空间广阔

    时间:2018-07-25 14:15:40   来源:  作者:  阅读:

    斯洛文尼亚是中国与中东欧“16+1合作”的重点国家之一,拥有良好的工业和科技基础,2004年加入欧盟以来,政府积极推行自由贸易政策,优势产业不断加强,经济发展水平在中东欧地区多年处于领跑地位。其中,电工电气、电子工业为斯洛文尼亚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之一,产品类型齐全,主要包括电动机、家用电器、电信设备、电子仪表设备、电子测量系统、配电设施、电子元器件、医疗设备和光学器械等。斯洛文尼亚注重电工电气、电子产品的设计、研发,坚持国际标准(IS09000,14000,VDA6.1和OS9000),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牢牢占据着其对欧盟的出口份额。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中国和斯洛文尼亚在电工电气、电子领域具有优势互补的条件,斯洛文尼亚拥有相关领域的高新技术和尖端产品,但相对的缺乏资金和市场,而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和资金能力。

    近几年中斯两国在电气电子领域的合作项目不断涌现。2015年12月,浙江亚太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与斯洛文尼亚ELAPHE推进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将斯洛文尼亚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的轮毂电机技术引进中国,填补了我国在中、高功率版本轮毂电机技术的空白;2018年6月,中国海信集团旗下海信卢森堡家电控股公司成功收购斯洛文尼亚Gorenje家电公司95.42%股权。Gorenje公司为斯洛文尼亚最大的生产型企业和最大的出口商,公司在斯洛文尼亚、塞尔维亚和捷克设有生产基地,于2005年在上海设立办事处,开展在华产品销售和零部件采购业务。中国海信集团以绝对控股身份入主Gorenje家电公司,将从战略上把其打造成为海信在欧洲的家电产品生产与研发中心。

    2018年7月,中国和斯洛文尼亚两国总理在会面时表示,双方将持续加强在“16+1合作”及“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中方支持有竞争力的家电企业赴斯洛文尼亚投资建厂,斯方也表示加强两国在家电、医药、航空、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我国有实力的家电、电子设备、电气设备等企业应积极考虑在斯洛文尼亚投资布局,一方面可以吸收当地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备,提升我国产品的附加值,另一方面可以斯洛文尼亚为基地,辐射整个欧盟及中东欧市场。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