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广阔医药市场为生物医药基地的建设创造了积极的条件

    时间:2018-07-11 09:19:55   来源:  作者:  阅读:

    近年来,中国与俄罗斯两国医药产品的贸易和产业合作不断受到双方重视,目前,俄罗斯已成为我国原药出口的重要市场之一。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俄罗斯具备众多适合医药产业投资的利好条件,未来我国医药企业在俄罗斯实现本地化生产将成为双方医药产业合作的新方向和趋势。

    一、我国成为俄罗斯原药第一大供应国。

    2016年上半年俄罗斯共进口376万公斤原药,较2015年上半年增长35%。其中80%的原药从中国进口。另据满洲里海关统计,2018年1-5月该口岸对俄罗斯出口医药品1733.8万元(约267万美元),比2017年同期猛增267.9%。出口的医药品中涉及11个种类,其中头孢三嗪出口超过50%。

    二、俄罗斯医药市场广阔

    俄罗斯是全球第七大医药市场,人均医药消费是我国的7倍有余。2016年,俄罗斯人均药品花费为115美金,在32个中东欧国家中排名第16。此外,据俄罗斯官方估计,到2025年俄罗斯高于劳动力年龄人口将接近4000万,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达到27%。俄罗斯人口的老龄化将加大对药品的需求。

    三、俄罗斯支持本土医药产业发展将助推外企本地化生产

    俄罗斯政府主管部门已出台《到2020年前俄罗斯制药工业发展战略》等一系列支持本土医疗产业生产的政策。2016年7月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表明,预计到2020年俄罗斯国内的药品生产将从28.5%增长到75%。俄罗斯更鼓励外国公司对俄罗斯医疗领域加大投资力度,实现本土化生产。

    四、俄罗斯在医药领域吸引投资表现较好

    近几年,俄罗斯为了集中发展医药工业,兴建了一些医药产业园区,如莫斯科州、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娜堡、远东等地区,从产品研发、生产、培训、教育等方面推动产业集群式发展。在本土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吸引了大量世界知名跨国公司的入驻,目前投资额已经超过300亿欧元。

    五、中国已有众多药企及大学与俄罗斯展开医药领域的合作

    2016年7月北京中医药大学在圣彼得堡签约成立“北京中医药大学圣彼得堡中医中心”;2016年10月24日由清华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联合主办的中国与俄罗斯医药投资论坛在山东德州举行。此外,之前还有众多中国药企进入俄罗斯首批试点单位。

    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我国医药产品已在俄罗斯拥有一定的市场基础,随着俄罗斯医药行业的不断完善,加上俄罗斯本国医药市场前景广阔,两国又有强烈合作的意愿,未来我国企业投资俄罗斯医药行业的价值巨大。我国企业除可以在当地设厂生产外,还可以设立以医药产研为核心的生物医药基地,有助于特色产业集群的发展、聚集与成型。

    本文撰稿人:宋小敬,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3522112940。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