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远东地区投资的持续增长为布局园区类项目创造了积极条件

    时间:2018-06-27 11:07:38   来源:  作者:  阅读:

    俄罗斯远东地区自然资源极其丰富,素有地下宝库之称,这里拥有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各种资源,不仅品种多,而且储量巨大。但由于气候寒冷、人口稀少、交通不便、经费短缺等因素,导致远东地区长期吸引不到充足的资本与足够的优秀人才,大部分地区仍未得到有效的开发。

    近年来俄罗斯政府把远东地区作为新的发展重点,为加速远东地区开发出台了多项联邦级地区发展战略与规划,包括积极建设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和一系列跨越式发展区,采取优惠措施吸引外国投资者布局远东地区。与此同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自2015年起,每年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东方经济论坛,以促进远东地区经济发展和国际合作,吸引外国资本注入。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当前俄罗斯远东地区正在实施1363个投资项目,到2024年总投资额将达到3.8万亿卢布,这些项目的实施将给远东地区增加12.5万个工作岗位,我国企业可充分利用俄罗斯政府赋予远东地区前所未有的优惠政策带来的投资机遇。

    中国作为俄罗斯的优先合作伙伴,正在远东地区经济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据远东海关署的数据显示,2017年俄罗斯远东地区对华贸易额为77.7亿美元,占远东对外贸易总额的27.2%,其中对华出口50.8亿美元,进口26.9亿美元。近两年远东地区外商直接投资的85%都来自中国,尤其是在远东地区力推的“超前发展区”和“自由港”项目上中方投资占到外资的30%。目前在远东地区正在落实且有中国资本参与的项目共有28个,投资金额约40亿美元,还有数个大型工业项目宣布实施。

    与此同时,俄罗斯远东地区与中国的基础设施合作也在不断深入发展,过境远东的中俄欧班列和陆海联运方兴未艾,中蒙俄经济走廊项目稳步推进,中俄双方还计划在2018年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签署“滨海1号”和“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联合开发协议。中恒远策王颖哲认为,基础设施的跨境联通将为中俄在远东地区的经济合作带来巨大的增值空间。

    2018年6月22日,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部长科兹洛夫表示,远东发展部已制定了俄中在远东地区的合作计划,在其中定下了贸易和投资目标,明确规定了各个领域的责任和期限,计划在俄中两国领导人的在场下签署这份文件。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我国企业应充分利用俄罗斯远东地区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发展潜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结合远东地区的发展需求,扩大双方在农业、能源、采矿、加工制造以及旅游等领域的投资合作,同时可考虑在远东地区战略性地布局经贸合作区的建设。

    (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