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印度跨国投资或集群化布局将是我国光伏企业开发其市场的战略选择

    时间:2018-06-25 09:03:23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0年印度政府提出太阳能计划,2014年将该计划目标提升至100吉瓦,并宣布打造超过10个太阳能公园。2017年印度发布可再生能源发展三年规划,宣布将在未来三年内兴建太阳能和风电项目超过100吉瓦,预计到2022年总装机规模达到200吉瓦。到2020财年末,印度将新增超过80吉瓦的太阳能发电项目和30吉瓦的风力发电项目。

    2018年第一季度印度新增光伏装机容量达3.3GW,和上一季度相比,装机容量增长34%,和去年一季度相比,同比增加10%,是印度太阳能计划发布以来发展最强劲的季度,也是新增光伏装机容量最多的一个季度。目前印度已累计太阳能装机容量达到20吉瓦。印度政府准备提供约17亿美元的“直接财政支助”,并设立了太阳能制造技术升级基金支持本国光伏行业发展。同时上调了对2022年可再生能源容量目标至227GW。中恒远策周宇认为,未来几年印度光伏市场将进入爆发增长时期,印度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将吸引大批外国投资者的关注。如2018年6月软银集团表示将通过沙特阿拉伯政府支持的基金向印度太阳能项目投入1000亿美元。

    目前印度光伏组件产品自给能力相对较低,约70%以上产品来自中国。为降低对中国产品的依赖,印度曾提出对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征收70%的反倾销税的建议,随后该项建议遭到否决。中恒远策周宇认为,虽然目前印度没有对中国产品征收反倾销税,但在印度大力发展本国光伏制造业的背景下,中国光伏产品依然面临被印度反倾销制裁的潜在风险。

    中恒远策周宇认为,我国光伏企业应抓住印度光伏市场爆发式增长的机会积极开拓印度光伏市场。为避免反倾销等贸易风险,我们建议光伏企业积极筹划到印度设立光伏特定产业链端的组装厂或组件厂,这一方面可通过提高光伏产品的印度成分来顺势转化为“印度制造”,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我国企业规避潜在的贸易壁垒风险,扩大光伏企业海外市场份额与话语权。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综合实力强劲的光伏集团而言,在印度筹划打造“新能源产业园”可能是一个更优的选择。

    (撰稿人:周宇,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