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矿、银矿、铅锌矿等有色矿产仍是秘鲁吸引外资的重点领域

    时间:2018-05-22 12:40:20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8年第一季度秘鲁矿业部门累计吸引投资8.39亿美元,同比增长30.2%。秘鲁能矿部表示为吸引矿业投资2018年将在美洲、欧洲和亚洲举行一系列推广活动。由于矿价走高和市场需求增长等原因,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有关公司已有意在秘鲁开展铜矿勘探活动。中恒远策研究员崔莎莎认为,秘鲁作为拉美最具投资吸引力矿业大国之一,铜矿、银矿、铅锌矿等等有色矿产领域仍是吸引外商投资的一大亮点,值得中国企业关注。主要依据如下:

    一、秘鲁矿产资源丰富,储量可观

    秘鲁的矿业资源丰富,是世界12大矿产国之一,矿产总量居世界第七。主要有铜、锌、铅、铀、汞、金、钼、银、锡、铁、铋、钒、石油、天然气及煤、磷块岩、重晶石、硼酸盐等,其中银储量居世界第一,铜、锌储量居世界第三,铅、钼储量居世界第四,锡储量居世界第六,金储量居世界第七。根据秘鲁能矿部数据,秘鲁目前是拉美地区金、银、铅、锌金属储量最高的国家。秘鲁银储量占全球储量的24.5%,超过澳大利亚、智利、中国和墨西哥。

    二、矿业为秘鲁支柱产业,行业基础较好

    秘鲁为全球第二大铜、锌和白银生产国,矿业比较发达。2017年秘鲁主要基本金属产量大幅增长,铜产量增加3.9%至245万吨;锌产量增长10.2%至147万吨。2017年矿产品出口额271.59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60.5%。此外,矿产品一直是秘鲁对中国出口的主力产品,2017年出口额为87.7亿美元,增长29.3%,占秘鲁对中国出口总额的76.8%。

    三、秘鲁矿业对外资吸引力较强

    2017年秘鲁矿业投资共计49.21亿美元,同比增长15.7%。投资主要包括:基础设施投资15.74亿美元,占比32%;勘探投资4.92亿美元,占比10%;设备投资4.83亿美元,占比9.8%。在秘鲁从事矿产资源勘探开发主要是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及瑞士等国的大型跨国矿企或当地企业集团,包括嘉能可、必和必拓、力拓等全球500强企业在秘鲁均有重要投资。此外,还有来自墨西哥的的南方铜业公司以及中国企业紫金铜冠矿业公司、金兆矿业公司和庄胜矿业公司等。

    中恒远策研究员崔莎莎建议,中国矿业及有色金属行业重点企业不仅可以在秘鲁直接投资有色金属矿业探采选及冶炼项目,更可以以秘鲁有色金属矿业项目为起点,发展我国政府积极鼓励的以有色金属产业链垂直整合为基础的资源利用型园区(可一区多园布局)。在这个方面,国内企业已经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如中色集团在赞比亚经贸合作区、上海鼎信在印尼的青山园区,二者均是我国境外国家级经贸合作区。

    (撰稿人:崔莎莎,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