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对摩洛哥的直接投资规模仍有待大力拓展

    时间:2018-05-08 08:47:03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4年摩洛哥政府制定了《2014-2020加速工业发展计划》,希望将工业占GDP比重由14%提高至23%,并新增50万个就业岗位,为此摩洛哥政府新设立了总额20亿欧元的“工业发展基金”,积极发展服务业外包带来的新兴行业、打造对欧出口工业区(重点发展汽车工业、电子工业、航空工业、纳米、微技术及生物技术)、传统支柱产业的重振及现代化(食品加工、海产品加工、纺织业等)。

    目前摩洛哥的工业化发展已得到非洲发展银行(BAD)的资金支持,非洲发展银行计划于2017-2020年向摩洛哥提供4亿美元资金支持,助力摩洛哥工业化加速计划。资金分两批提供,2017-2018年提供2亿美元,目前已于2017年7月获得BAD正式批准。2019-2020年还将提供2亿美元。资金将用于促进摩洛哥经济结构改革,发展经济多元化,改善投资环境和工业产品出口条件。

    中国与摩洛哥关系一直保持良好势头,但合作潜力仍有巨大的释放空间,根据摩洛哥外汇管理局公布数据,2016年摩洛哥吸收外资流量为228亿迪拉姆(约合23.22亿美元),但是2016年中国对摩洛哥直接投资流量仅为1016万美元,中国投资不到摩洛哥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的1%。

    与中国对摩洛哥直接投资体量小相反,中国与摩洛哥国际贸易合作金额较大并且呈增长趋势,中国是摩洛哥进口第三大来源国,2017年中国与摩洛哥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43.3亿美元,增长8.1%。其中,摩洛哥对中国出口3.0亿美元,增长33.2%,占其出口总额的1.2%;摩洛哥自中国进口40.3亿美元,增长6.6%,占其进口总额的9.1%,这也充分说明摩洛哥市场潜力巨大。

    摩洛哥社会稳定,地理位置优势明显,与美欧等多国和地区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且政府一直将吸引外资作为发展其经济的重要战略,是非洲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国家之一,中恒远策研究员史亚男认为,中国企业应充分认识摩洛哥工业领域存在的战略性机遇,积极推进加工制造项目在摩洛哥的落户。

    (撰稿人:史亚男,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