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拉脱维亚在交通物流、临港园区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时间:2018-04-10 12:20:03   来源:  作者:  阅读:

    近年来中国与拉脱维亚两国经贸合作快速发展,贸易和投资量持续增长,文化、旅游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据拉脱维亚中央统计局统计,2017年拉脱维亚与中国大陆贸易额达6.47亿美元,同比增长12%,与中国港澳台地区贸易额分别为4950万美元(同比增长17.2%)、5.8万美元(同比增长60.6%)和9946万美元(同比增长14.6%)。2017年四季度末中国大陆对拉脱维亚直接投资存量为7800万欧元,同比增长1.3%。

    拉脱维亚对“一带一路”倡议中中国与拉脱维亚的合作兴趣浓厚,拉脱维亚把对华经贸合作视为优先发展方向,并积极为中国企业在拉脱维亚投资营造稳定环境。2017年5月中国-拉脱维亚经贸合作论坛在里加举办成功,双方愿今后深入交流,加强合作,预计未来两国经贸务实合作潜力巨大。

    拉脱维亚经济近年来稳定增长,表现强劲,世界银行预测2017-2019年拉脱维亚经济增长率将分别达到3.1%、3.5%和3.4%。同时,拉脱维亚作为中国“一带一路”进入欧洲的重要门户,可辐射北欧、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随着中国与拉脱维亚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入以及拉脱维亚优越的区位优势,两国在交通物流、港区园区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据悉,2016年中国企业家代表团访问拉脱维亚里加港后,表示有意与里加港开展集装箱海运、货物装卸和物流合作。目前中企在拉脱维亚通信、木材加工、建筑、电气设备等领域均已展开投资,例如中国知名天线生产商通宇通讯创办的通宇通讯拉脱维亚有限公司近几年来在拉脱维亚市场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市场表现良好。

    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目前中国在拉脱维亚尚未投资开发类似的经贸合作区、物流园区,未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发展,中国企业在拉脱维亚建设相关园区将成为可选项之一。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