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农产品加工型园区与优势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值得重点关注

    时间:2018-04-03 10:26:54   来源:  作者:  阅读:

    坦桑尼亚是传统型农业大国,拥有4400万公顷可耕地土地,其中已耕种土地面积仅为1020万公顷,占可耕地面积的23%。该国的农作物产量在2008-2013年期间增长了44%,超过了同期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平均作物产量增长率18%。

    坦桑尼亚出口的经济作物主要有烟草、腰果、咖啡、茶叶、丁香、棉花和剑麻。其中,烟草是坦桑尼亚最重要的出口产品之一,出口额从2010年的1.69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3.18亿美元;其次是腰果,从5000万美元增长到2.01亿美元;同期咖啡从1.09亿美元增长到1.62亿美元。坦桑尼亚烟草的主要出口目的地是德国、俄罗斯和波兰,而近80%的腰果出口到印度。中恒远策蔡萧玉认为,坦桑尼亚的上述优势农产品的附加值远没有得到挖掘,如果在当地进行深加工可以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

    坦桑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农业,早在2011年1月坦桑尼亚政府提出“南方农业发展走廊”的规划蓝图,吸引外资到坦桑尼亚投资农业开发、种植及农产品加工等行业,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作为该国吸引外资的最惠领域,相关农业项目除建筑物外免征原材料和资本货物进口关税。目前中国企业正在积极开展在坦桑尼亚的农产品加工型园区或大型农产品深加工的项目投资,如2017年1月中国某公司与坦桑尼亚农业出口加工区有限公司签署了一项价值10亿美元的木薯种植与加工合作协议。

    中恒远策蔡萧玉认为,坦桑尼亚本国农业发展基础较好,高达77%未开垦的可耕种土地为投资者提供了巨大的拓展空间,加之坦桑政府对农业发展的扶持鼓励政策,建议相关中资企业积极关注坦桑尼亚农产品加工型园区与优势农产品深加工等领域存在的战略性机会。

    (撰稿人:蔡萧玉,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