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伊士运河地区保税物流园区的投资价值在进一步提高

    时间:2018-03-30 08:54:36   来源:  作者:  阅读:

    随着埃及苏伊士运河走廊与新开罗建设的深入推进,苏伊士运河地区保税物流园区的投资价值在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对毗邻因苏哈那港相关区域的投资更显露出明显的“安全边际”与长线价值投资的特征。中恒远策的研究员李妍主要从如下六个方面进行分析,供相关企业参考:

    1. 因苏哈那港及其周边地区区位优势明显

    因苏哈那港是红海地区重要港口,且扼守苏伊士运河走廊的南端,其辐射红海、海湾、东南非等地区相关国家的区位优势明显。该地区距离开罗仅120公里左右,车程约1.5小时,新开罗建成后的距离将进一步缩短,区位优势将更加突出。

    2. 苏伊士运河的扩建及其货运量的稳步增长

    苏伊士运河扩建后早已投入使用,新运河与原运河平行,总长72公里,包括35公里“干挖”工程(水深24米,宽度317米)和37公里“拓宽和加深”原水道工程(27公里位于大苦湖地区,10公里位于Ballah)。此外,还包括新修的6条连接运河两岸的隧道。

    2017年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船只总数和货物总量均有明显增长,通过船只总数达到17550艘,货物总量突破10亿吨。埃及政府估计,至2023年通过运河的商船数量将增至日均97艘,显然大量的仓储、物流需求必然随着这一发展大势应运而生。

    3. 新开罗建设的深入必然拉动配套建材、机械的进出口与相应的物流需求的快速增长,其中对中国相关优势产品需求拉动效应将逐步显现。

    新开罗位于开罗东部,介于开罗与红海之间,占地面积700平方公里,落成后可容纳500万人口,有110万套住房和175万个长期工作职位。新开罗一期工程预计耗时5-7年,耗资450亿美元。根据总体规划,新开罗将拥有宽阔的绿化区、一个机场、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公园”以及“一个相当于迪士尼乐园5倍的主题公园”。根据规划,埃及总统府、国会、政府部门以及各国驻埃及大使馆都将迁往新都。埃及住房部长表示,建设新行政首都主要是为了缓解开罗的人口压力以及拥堵的交通。目前,大开罗地区(即包括开罗省、吉萨省在内的首都附近核心区域)居民达1800万。开罗市政府网介绍,预计到2050年开罗人口将增至4000万。

    2017年10月11日,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和埃及住房、公共工程与城市化部在此间签署了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30亿美元。埃及总统塞西、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出席签约仪式。拟建的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位于新行政首都一期核心区,总占地面积约50.5万平方米,包括一栋345米高的大楼、12栋高层商业办公楼、5栋高层公寓楼和2座高档酒店,共计20个高层建筑单体及配套市政工程,总建筑面积约170万平方米,合同工期43个月。

    4. 埃及对非洲出口产业集群的发展将带动仓储、物流需求的进一步增加

    埃及在非洲域内贸易呈现稳定增长态势。2017年12月,根据非洲进出口银行(Afreximbank)估算,自2016年5月以来,埃及在非洲域内贸易方面已先后超越南非和尼日利亚,成为非洲最大的域内贸易国。这将有助于苏伊士地区作为加工转口贸易基地辐射价值的进一步提升。

    5. 埃及政府对苏伊士运河经济区相关项目的税收优惠安排

    埃及政府对该区域发展提供了一定的配套优惠:如2017年6月,埃及总统塞西正式签署法令公布2017年72号新《投资法》。2017年10月29日与新《投资法》配套的实施条例正式颁布。依据条例相关规定,苏伊士运河经济区被列为A类区域。依据条例相关规定,苏伊士运河经济区已经被列为A类区域。根据新《投资法》第十一条规定:“本法生效后设立的投资项目,根据投资地图,享受从应税净利润中核减如下比例的投资激励:A类区域:投资成本核减50%。享受的范围是:根据投资地图和中央信息统计中心的统计报告,依据本法实施条例阐明的投资分布,被确定为急需开发的区域。减税期限自开始经营之日起,不超过7年。” 值得注意的是,由中非泰达主导开发的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内新项目依据新《投资法》享受优惠政策的法律基础获得确认。

    6. 埃及政府对苏伊士运河走廊地区“国际物流中心”的顶层规划 

    埃及政府准备将苏伊士运河走廊7.6万平方公里的区域打造成为国际工业、物流园区。“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规划包括建立涉及物流、组装、造船、航海等领域的多个工业园区,修建公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并发展多个高科技工程项目,预计经济带全部建成后每年将为埃及带来1000亿美元收入,并在未来15年内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到2030年,苏伊士运河沿线将形成数个产业集群。

    综合以上情况,中恒远策的研究员李妍认为苏伊士运河走廊地区保税物流园区的战略价值已经凸显,值得我国相关企业予以高度重视。这一战略价值已经被相关先知先觉的企业予以发掘并提前布局:2017年11月7日埃及苏伊士运河经济区管理总局、中远海运(欧洲)有限公司和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备忘录,中远海运将在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建设占地13万平方米的国际保税物流园区。中恒远策的研究员李妍认为,这一落地项目佐证了该地区进一步提升的投资价值。在苏伊士运河地区发展保税物流园区项目可以充分利用苏伊士运河通航等候时间短、双向通航等优势,通过为进出口企业、国际大型物流企业、航运公司等客户提供优质服务更可以推动区域物流产业集群的发展及成熟,进而推动保税物流园区平台在未来的稳步拓展,进而给相关开发商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

    (撰稿人:李妍,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