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渔业基地或资源利用型园区项目的投资价值较大

    时间:2017-05-22 13:50:02   来源:  作者:  阅读:

    我国城乡居民家庭人均水产品的消费量无论是城镇还是农村都呈现较快增长。2013-2015年中国居民水产品平均消费量为39.5kg,据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2025年中国居民人均水产品消费量可达47.2kg,同比2013-2015年平均水产品消费量将增长19.5%。近些年中国每年对水产品的需求量超过8000万吨,而目前中国水产品总产量只有6900多万吨左右,市场缺口较大,近年来水产品进口额大致在90亿美元左右。

    目前,中国近海渔业资源日渐枯竭,渔业企业早已将目光转向海外市场。其中非洲沿海渔业资源十分丰富,盛产沙丁鱼、金枪鱼、鲐、鲸等,尤其是非洲西海岸国家,不仅渔业资源产出丰富而且价格低廉。而东部和南部非洲国家内陆及海洋渔业资源同样十分丰富但利用率仅为42%左右,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虽然非洲有得天独厚的渔业资源,但受到经济落后、技术不足、基础设施不完善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非洲渔业以近海人工捕捞为主,不论是远洋捕捞还是水产养殖均相对落后。我国目前是全球第一大水产养殖国家,远洋捕捞技术同样十分先进。在中国水产品产量难以满足市场需求的情况下,中国相关企业应该将目光转向非洲,投资非洲渔业捕捞、水产养殖、水产品加工等相关行业,不仅可以增加当地就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提高当地渔业生产技术,更有机会将产品返销中国,弥补中国市场缺口。

    (撰稿人:周宇,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