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海洋产业基地的战略性布局空间巨大值得重点关注

    时间:2017-04-07 14:09:53   来源:  作者:  阅读:

    我国企业已在海外相当数量的国家投资布局了数十家渔业基地及海洋产业园区相关项目,种类涉及水产养殖、水产加工、远洋捕捞以及船舶修造等多种形式。

    从投资所在地区看,非洲东西沿岸、亚洲等是最主要的目标区域。多数海外渔业基地布局仍以发展中国家为主,依托沿岸国家,背靠大洋性捕捞。例如福建企业在毛里塔尼亚设立的海洋基地占地9万平方米,2016年产值6000多万美元,是目前我国境外投资规模较大的远洋渔业基地。此外,我国企业还在非洲沿海的加纳、几内亚、利比里亚、马达加斯加等国筹划或建立海洋产业园区或渔业基地。

    在亚洲的渔业投资项目则以印尼的典型代表,山东靖海集团、福建渔宏龙公司、福建安达远洋公司等在印尼设有远洋渔业基地、渔业养殖基地以及水产加工基地。

    近年来在我国政府扶持渔业企业“走出去”的政策力度不断加强,境外渔业投资补贴、专项资金扶持等的落实推动我国渔业企业跨国投资意愿的进一步走强。中恒远策张建清认为,境外海洋产业领域仍有数量众多的空白点等待开发与布局,有实力的渔业企业可以考虑与我国境外港口投资运营公司进行强强联合,在渔业资源丰富的西非国家、东南非国家、东南亚国家以及大洋洲诸多岛国积极进行海洋产业基地的战略性布局,大力发展以远洋捕捞、近海养殖及水产品深加工等综合产业体系。

    (撰稿人:张建清,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