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电动汽车废旧电池回收加工特色工业园区项目存在巨大的投资潜力

    时间:2023-03-23 13:19:39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近年来在碳酸锂和氢氧化锂等锂产品价格飞涨的影响下,电动汽车的废旧电池回收利用也逐渐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之一。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虽然今年以来上述锂产品的价格多有回落,但在全球电动汽车销量与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的态势下,考虑到电动汽车动力电池6-8年的寿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报废规模在未来必然会稳定有序的增长,从而推动电动汽车废旧电池的回收、拆解及加工规模的持续上升,而为此类业务的相关公司提供配套专业设备与服务的园区平台项目也必然会因此而生并预期不断增多,这一判断对海外重量级国别电动汽车市场及其周边国家同样适用。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回收废旧锂离子电池及材料共29.9万吨,同比增长了41%。而SNE Research的预测观点显示,以金属重量为准,2025年全球废电池再利用市场预计为78.6万吨、2030年为143.6万吨、2035年为266.3万吨、2040年为500.9万吨。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可以看出,我国及全球废电池回收、利用的市场潜力巨大,因此,以电动汽车的废旧电池回收、拆解、加工等为特色的工业园区项目的投资潜力预期将持续释放,加之废旧锂电池回收、拆解、加工等在专业设备与服务等配套需求方面的特殊性会给园区平台项目带来的新的且稳定的盈利点,也将为海外此类园区项目的生存与发展提供额外的助力。

    事实上,近年来电动汽车废旧电池回收利用领域的大型项目已经引发了强烈的关注,以宁德时代为例,今年1月发布公告,拟由其控股子公司广东邦普在佛山市佛北战新产业园大塘新材料产业园投资建设一体化新材料产业项目,项目投资总金额不超过人民币238亿元。上述项目主要包括建设具备50万吨废旧电池材料回收(含兼容过程料)及相应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三元正极材料及负极再生石墨制造等集约化、规模化的生产基地。此外,去年4月宁德时代就已经公告称,普勤时代拟在印尼FHT工业园区及印尼其他相关工业园区共同投资建设动力电池产业链项目,项目已确定的投资总金额不超过59.68亿美元,这其中也包括废旧电池回收项目。

    需要说明的是,常见的电动汽车废旧电池资源化再生方式主要包含湿法冶金、火法冶金及机械物理法。由于电动汽车废旧电池的化学等特性,在其资源回收利用的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二次污染等问题,因为这不仅涉及相关项目的经济效益,同样更需要权衡项目所在地环境保护等社会效应。因此,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能为废旧电池回收、拆解及加工链条上相关企业提供专业设备及配套服务的海外特色工业园区项目平台将有望兼备低碳环保、绿色可持续、无二次污染等诸多优势,使得电动汽车废旧电池回收处理既能比较充分的完成其中锂、铜、镍、钴、锰等有价成分的利用,又可对危害成分进行无害化处理,从而兼顾了资源回收、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等多重效益,进而可推动废旧电池产业链上相关入区企业、园区平台及项目所在地相关机构等的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

    考虑到电动汽车整车企业及重量级动力电池企业在废旧电池回收产业链上梯次利用及报废回收等环节上拥有超越第三方回收公司的主导性优势,因此,对于有意在海外特定国家投资布局电动汽车废旧电池回收、拆解及加工特色的工业园区项目的相关企业而言,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相关企业务必争取与中外电动汽车及动力电池行业的龙头或重点企业建立长期稳固的战略联盟及由此推动的合资合作关系,尤其是要在上述特色工业园区项目的顶层架构上推动相关企业在资本层面的深度捆绑。当然,考虑到电动汽车废旧电池回收利用行业在现阶段的发展特征,同时结合项目所在国家的国情等特殊因素,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也建议相关企业可以积极考虑与废旧电池回收利用领域现有的知名企业及相关专业领域的公司深度合作,如格林美、天奇股份、赣锋锂业、华友钴业、厦门钨业、光华科技等,而在园区项目的招商过程中,可适度关注废旧电池回收拆解的专业设备类公司及相关化学试剂类公司。

    值得补充的是,对于有意于在海外特定国家投资布局电动汽车废旧电池回收、拆解及加工特色工业园区项目的投资者而言,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相关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废旧电池回收利用行业的折扣系数这一指标,即废旧电池的回收价格是基于相关有色金属产品的价格去乘以一定的折扣系数。由于该折扣系数的波动幅度较大,因此这一指标对废旧电池回收、拆解及加工链条上相关企业的经营状况有着重要的影响,间接的也会影响上述园区项目潜在招商环境的变化。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