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22年越南外商直接投资看越南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策略调整

    时间:2022-12-30 09:06:46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越南计划与计投部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2022年越南外商新注册资金、增资额和出资入股总额达近277.2亿美元,相当于去年同期的89%。在对越南投资的108个国家和地区中,新加坡以近64.6亿美元的投资总额位居榜首,占越南同期外商投资总额的23.3%;韩国以48.8亿美元排名第二,占越南同期外商投资总额的17.6%;日本以超过47.8亿美元的总投资额排名第三,占越南同期外商投资总额的17.2%。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2022年越南外商投资的国别来源结构对驻越南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策略调整有着重大影响,尤其是非中资的国别来源结构特征需要高度重视,相关中资园区可积极考量适度调整国别招商方向的必要性,并针对性优化面向重量级国别市场招商资源的投入与倾斜度。

    对于驻越南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而言,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除重视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家对越南直接投资总额的变化态势外,更要积极关注上述国家对越南直接投资的行业分布结构、在越南国内的区域分布结构等特征,并对本园区所在地区外商直接投资的重点项目进行系统梳理,对重点投资项目的企业特征、项目落地周期、决策特性、项目信息来源等进行针对性总结,并对其在购买或租赁土地及厂房、水电等供应、三废处理等方面的差异化需求特征进行辨别,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优化调整本园区的产品结构、服务能力与方向,以进一步增强本园区对非中资企业的投资吸引力。

    ​考虑到越南各地区均有大量的本土经济特区或园区项目的实际情况,这必然对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形成较强的竞争压力。因此,在非中资的外商投资项目的获取先机上,单纯的守株待兔式招商或仅对接越南政府的相关招商部门或机构来获取招商项目源的方式显然是不够的。在本园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积极搭建面向次区域重点国别外商项目的专业招商团队,招募我国在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的留学人才或商务人士等加入园区的招商部门,结合其对相关国家企业对外投资的熟稔程度,进一步针对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别对越南直接投资的相关特征进行系统的培训,稳步提高本园区招商团队面向重点目标国别市场的招商能力,并力所能及的尝试构建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别的招商中介机构网络及对应的奖励机制,以更好的实现招商网络的可达性,在潜在招商项目的获取上争取更优的时间差。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越南计划和投资部之前发布的2022年1-11月的外国投资(FDI)报告,我国及我国香港地区分别位列对越南直接投资的第四、第五位,注册资本分别为22.47亿美元、19.38亿美元。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由此可以看出我国及我国香港地区对越南直接投资的排名及直接投资额依然非常可观,结合驻越南中资园区项目招商团队面向次区域与国际市场的招商能力及招商网络的可达性等情况,重点面向国内企业展开招商工作仍然是大多数中资园区项目招商团队的不二选择,因此,国别招商方向的调整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更要结合园区自身的招商能力与实际情况来锁定匹配性更优的国别招商方向,以规避力所不逮时抓两只或多只兔子甚至是背本逐末的风险。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