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铝土矿资源利用型园区项目的投资价值将加速释放

    时间:2022-12-28 08:43:55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印尼是世界第五大铝土矿生产国,储量排名全球第六,2021年印尼拥有的铝土矿资源储量为12亿吨,主要分布在邦加岛和勿里洞岛、西加里曼丹省以及廖内省。印尼总统佐科在2022年12月21日宣布,将从2023年6月起禁止铝土矿出口,以此推动本国铝土矿加工业发展。佐科预计,此举将使印尼铝土矿出口的价值从约13.5亿美元增加到至少约40亿美元。印尼政府此举意在复制通过镍矿出口禁令、促进镍加工产业本地化发展的成功经验。中恒远策付晓欢认为,印尼的铝土矿资源储量可观,特定地区的铝土矿资源禀赋优势明显,该国未来禁止铝土矿出口的政策将推动氧化铝、电解铝、铝材加工等领域的中外相关企业积极考虑赴印尼投资设厂,进一步推动印尼铝土矿资源利用型园区项目投资价值的加速释放

    截止2022年底,印度尼西亚筹划、在建、建成的电解铝产能超过900万吨/年,已建成的氧化铝厂为4家,另有8家氧化铝厂在建,建成后印尼将拥有12家氧化铝厂,对铝土矿需求量可达3750万吨/年。近年来我国也有不少企业在印尼建设氧化铝厂,如魏桥集团早在 2013年便在印尼西苏拉威西省建设氧化铝厂以及配套电厂,南山集团在印尼的氧化铝厂也已投产运行,中铝在西加里曼丹也有氧化铝厂,重庆博赛印尼氧化铝厂也已建成投产。我国铝企的进驻为印尼铝冶炼产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目前印尼的铝产业主要集中在上游的冶炼环节,主要产品是氧化铝、电解铝,未来印尼在铝铸造加工、铝轧制、铝挤压等深加工领域仍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中恒远策付晓欢建议有专业优势或特定资源的相关企业积极考量在印尼投资布局铝土矿资源利用型园区项目的可行性,在充分借势印尼特定地区铝土矿资源优势的同时,以产业链垂直整合为导向,重点吸引铝合金、铝板带、铝箔、铝型材等企业入驻,通过延链、补链、增链、强链,促进铝全产业链在印尼特定园区平台的集群化的发展。

    值得说明的是铝土矿资源利用型园区项目与电力项目的关联效应。由于铝有“固定电”之称,由此可以看出电力价格对电解铝的重要性。在国内部分电解铝项目中,电力成本甚至与氧化铝成本一样各占电解铝成本的40%。虽然技术在不断进步,但目前我国每吨铝锭平均综合交流电耗仍高达13500千瓦时左右。中恒远策付晓欢认为,电力价格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电解铝的价格竞争力,部分电解铝项目呈现出了不断追逐供电充沛、电价优势明显的地区或国家的特征。结合电解铝项目的用电模式,无论是网电还是自备电(国内电解铝项目多以后者为主,自备电又有微电网和并网运行之分),电价均受到对应地区或国家能源价格的强力影响,包括电煤、天然气或重油等,因此,境外具体国家的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与能源价格对电解铝项目均有重大影响,未来有意向在印尼特定地区投资布局铝土矿资源利用型园区项目的企业一定要全面研判所在地区天然气、重油、电煤等的保障能力与价格优势,以及由此而来铝产业链上入区企业的用电成本。

    本文撰稿人:  付晓欢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