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对东盟投资看韩国企业对我国境外相关园区平台的潜在招商价值

    时间:2022-04-06 09:45:46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2021年韩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达到758.7亿美元,同比增长32.8%,创下自韩国实施对外直接投资制度的1968年以来的新高,对外净投资额为584.2亿美元,增长了38.1%,同样创下历史新高。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韩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已经非常可观,这其中蕴含的相关招商机遇值得我国境外相关园区平台予以积极关注。

    从历史数据看,韩国对东盟的直接投资额呈现了较快的增长,韩国贸易协会和韩国进出口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韩国对东盟直接投资额为61.36亿美元,同比增长16.7%,2018年韩国企业在东盟共新设1291家法人,较2010年翻一番,2010-2018年韩国对东盟直接投资额年均增长4.2%。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布局于东盟的我国相关园区平台积极研究韩国企业对东盟投资的行业结构与国别结构等特征,并结合本园区的情况制定相应的招商推介方案。

    以韩国对越南投资为例,根据越南相关媒体去年9月的相关报道,越计划投资部公布的信息显示,韩国已在越南的投资项目为9159个,协议投资总额723.4亿美元,占越南吸引外资总额的18.1%,是越南最大投资来源国。韩国投资商已对越南近60个省市投资,其中北宁省是吸引韩资最多的地方,投资项目957个、协议投资107亿美元,占韩国在越投资总额的14.9%。其次是海防市与河内市,协议投资分别为81亿美元和77.8亿美元。2021年前8个月韩国企业新批投资项目251个,注册资本7.59亿美元;增资项目179个,增资总额11.84亿美元。前8个月韩国累计对越南投资24.38亿美元,在对越南投资的141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三,仅次于新加坡与日本。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我国相关企业在越南投资布局了若干经贸合作区或工业园区,部分园区的招商成效也比较显著,未来在园区招商来源多元化的态势下,建议在越南相关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积极关注面向韩国企业展开一定的招商工作,并结合园区的产业规划、韩国对越南投资结构特征等制定针对性的招商方案进行推介。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企业在新能源汽车电池、芯片、显示器等领域的比较优势与相关的海外投资项目,如近期公布的韩国SKC公司计划投资近7000亿韩元(3月29日美元与韩元的汇率为1:1209左右)在马来西亚亚庇市(Kota Kinabalu)建设一座年产能50000吨铜箔工厂,这将是该公司首座海外铜箔厂,其产品主要为满足锂电池生产商的需求。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对于我国企业已在或拟在东盟重点国家投资布局的相关高新园区项目而言,新能源汽车电池、芯片、显示器等领域韩国企业的潜在招商价值不言而喻,尤其是园区主导产业规划与上述领域比较匹配的平台项目,更值得对其予以重点关注。

    需要补充的是,韩国企业在东盟也积极尝试园区平台项目的投资,如已经开始建设的仰光Hlegu镇的韩缅工业园区(KMIC)项目,虽然其未来发展态势仍待观察,但其对我国在缅甸拟投资布局的相关园区项目必然会形成一定的竞争压力。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我国拟在东盟重点国家投资布局相关园区平台或城市综合体项目的企业积极关注上述项目的发展动态,为自身园区平台项目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