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锂电池国家蓝图对锂钴资源利用型园区等平台的主要借鉴

    时间:2021-06-16 09:05:22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近期,美国能源部官网发布了由FCAB(即联邦先进电池联盟)制定的美国锂电池2021-2030年国家蓝图。这个短短24页的报告呈现出了清晰的愿景与目标,该蓝图的意图是加强美国锂电池行业的实力,实现在美国国内建立锂电池材料和技术的完整供应链等目标。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清晏认为,美国锂电池蓝图的发布旨在通过构建、强化美国锂电池全产业链的竞争力,进一步服务于美国汽车产业在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全球竞争力的重塑与强化。该蓝图的发展对我国境外锂、钴等资源利用型园区平台及以锂、钴等深加工产品为特色的加工制造型园区等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值得我国相关企业予以高度关注。

    特别是美国锂电池国家蓝图中涉及到的具体目标,值得我国相关境外园区平台予以细化研究,这些目标主要是如下五个:确保原材料、精炼材料的可靠供应,努力寻求替代品;支持能够满足美国国内电池制造需求的材料加工基地的发展;刺激美国电极、电池和电池组件的发展;实现电池报废再利用和关键材料的大规模回收,并在美国建立完整的竞争价值链;通过大力支持科学研究等,保持和推进美国电池技术的领先地位。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清晏认为,我国境外锂钴等资源利用型园区或相关特色园区平台项目可以积极从美国锂电池国家蓝图提及的目标中获得相关的借鉴价值,以更好的服务于我国新能源电池、新能源汽车及新能源储能等产业。这种借鉴价值具体主要表现在如下四个方面:

    1.积极在海外相关重量级国家投资布局锂钴镍等资源利用型园区

    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清晏建议我国相关投资者积极研究新能源电池所涉及的重点材料,如锂、钴、镍等在全球的资源分布态势及相关国家的投资政策等,针对性的考量在相关重量级国家投资布局锂钴镍等资源利用型园区平台项目的可行性,如智利、刚果(金)、印尼等。

    2.积极考量在相关重量级国家发展锂钴镍等特色产品深加工产业园

    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清晏认为,我国相关投资者应前瞻性的考量规避相关国家特定资源品出口禁令或政策的风险,进一步从助力驻在国特定资源品附加值提升、回馈驻在国等角度来考量投资布局锂钴镍等特色产品深加工产业园的可行性,包括锂钴等相关材料深加工产业园、新能源电池产业园等。

    3.积极考量在相关国家投资布局锂钴等资源再回收循环经济产业园

    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清晏认为,在锂钴等相关废旧产品可规模性可经济性的获取、驻在国环保承载能力、驻在国环保政策等方面获得有效平衡的态势下,我国环保资源领域的相关投资者可积极考量在相关国家投资布局锂钴等资源再回收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的可行性,以有效拓宽锂、钴等资源的规模性获取渠道。

    4.在具备科研能力与条件的国家投资布局以新能源电池及相关材料等科研为特色的高新产业园

    以上是笔者的几点不成熟的看法,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清晏建议我国的相关投资者对美国锂电池蓝图及其后续举措进行持续研究,以获得更多的有益借鉴。

    本文撰稿人:王清晏,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