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科研项目合作等有利于我国境外科技研发型园区的发展与招商

    时间:2021-06-08 09:10:08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2021年浦江创新论坛“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上公布的信息显示:近年来,“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稳步推进,在科研项目合作上,自2016年以来共支持与“一带一路”国家联合研究项目1118项,累计投入中央财政经费29.9亿元。在创新平台合作方面,现已在农业、新能源、卫生健康等领域启动建设了33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涉及30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目前,正在开展第三批“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的认定工作,预计近期可以完成中国在2017年提出的今后5年建设50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的工作任务。此外,还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联合建立了31个双边或者多边的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我国对“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支持科研项目合作等有助于我国境外科技研发型园区项目的发展,同时对相关科技研发型园区项目的招商方向选择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

    科技研发型园区的入驻企业质量较高且正向的溢出效应明显,在其助力下产城融合的有序推进有利于园区所在区域的城镇化建设。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建议我国有意愿在海外布局科技研发型园区项目的相关投资者积极关注我国与海外相关重点国家在科技合作方面的政策走向与发展动态,以及所展开的各类科研项目所体现出的行业、企业类型、投资规模等结构性特征,从而更有效的指导具体科技园区的战略定位、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及招商策略等工作

    具体到已建或在建的科技研发型园区的招商方向上,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考虑到当下的科技发展更新态势与疫情的冲击等综合因素,生物医药、大数据、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物联网、5G、云计算等应成为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重点合作领域,上述诸多领域也更有潜力打造创新合作亮点

    值得注意的是,考虑到上述领域面向国内招商时的潜在目标企业客群数量的相对有限、头部企业谈判能力较强、部分项目投资规模较大等特殊因素,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建议我国境外相关科技研型园区投资者与招商团队更应权衡顶层设计的重要性,从协助驻在国政府相关部门对接国内优势企业等角度入手,在技术标准与认证、市场开放、资本招商等方面发力,推动国内优势领域的龙头企业进驻园区。未来通过进一步引导上、下游配套企业的有序进入,不断培育特定科技园区平台特色产业集群的成长、成型与优化升级,为园区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本文撰稿人:赵雨霆,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