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新形势下我国境外工业园区的有效招商方向探讨

    时间:2021-04-29 10:46:47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新年以来,国际上疫情形势仍然是跌宕起伏,对我国境外多数工业园区的招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在这种形势下,如何找到有效的招商突破方向成为境外工业园区开发商面临的重要挑战。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我国境外大多数工业园区的开发商在可预期的一定时期内将持续的面临来自招商层面的巨大压力,这种压力不仅与各境外工业园区驻在国的疫情防控态势有关,更与我国企业在疫情等因素的负面冲击下导致的赴海外投资的实力变化密切相关。在此,我们就新形势下我国境外工业园区的有效招商方向进行几点探讨:

    一、与碳达峰碳中和密切相关的相关产业

    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对我国境外工业园区而言,与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的产业招商方向可以进一步与淘汰落后产能、国际产能合作等来进行综合研判,尤其要特别关注东部地区重点省市、沿长江经济带重点省市相关的环保政策与方向,从中找出对应的企业群交集再进一步结合园区自身的定位与主导产业方向进行聚焦招商。

    二、与疫情紧密相关的医药产业

    疫情冲击给大多数国家都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与疫情相关的医药产业招商方向可以进一步细分为三个子方向:与疫苗生产、研制相关的产业及其头部企业;疫情防控相关的各种医疗器械、医用材料等相关产业;与国民健康息息相关的医药保健产业等。

    三、与贸易战等各类贸易壁垒相关的出口导向型产业

    贸易战等各类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导向型产业的影响不言而喻。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从2021年以来却有新的情况值得重点注意,即出口导向型企业在选择境外目标投资国或区域时,不仅一如既往的考量特定目标国的土地成本、劳动力成本、税收优惠、出口配额等常规选项,更关注特定目标国的疫情防控能力与预期发展态势,尤其是后者,更值得特别注意。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虽然我国境外园区开发商只能顺应驻在国的疫情防控态势,但却可以在园区自身的疫情管控方面下足功夫,从而在园区小环境上打出一张差异化竞争优势的牌

    四、跨境电商海外仓储物流方向

    随着跨境电商的深入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的数量与功能也已经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我国境外特定工业园区值得重点关注的一个招商方向。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有兴趣的境外工业园区可适度关注亚马逊的FBA模式以及一些走差异化竞争的跨境电商的选品方向与特征,尤其是爆品打造对跨境仓储物流的新要求,特别是对优化跨境海外仓功能方面的新诉求

    五、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方向

    关于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对我国境外工业园区与高新园区的战略招商价值我们已经有多篇文章予以说明与研判,在此不在赘言。

    限于篇幅,以上仅罗列了五点不成熟的看法,其他方向我们会陆续择机更新。具体到对应国家境外工业园区的有效招商方向选择上,后续我们会结合重点区域或重点国家进行针对性的研判,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关注我们的更新。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