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的潜在投资价值值得关注

    时间:2021-04-23 09:35:42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沙特阿拉伯是中东地区最大的电商市场之一,电商市场增速位居亚洲领先地位。在亚洲国家中,沙特在电子商务增长方面排名第9位,在联合国电子商务指数中排名第49位。沙特互联网用户数量达到2900万人,互联网普及率已达96%。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沙特电商市场的迅速发展态势值得我国相关企业予以重点关注。我们仅从以下三点进行说明:

    一、“2030愿景计划”助力沙特电商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

    电商是沙特“2030愿景计划”中重点扶持的行业对象之一,“2030愿景计划”为沙特电商行业设立了70%销售额增长的目标,并将其发展计划分类为四个方向:(1)推动发展电子商务;(2)强化数字基础设施;(3)建立独特的区域物流枢纽;(4)地区和国际一体化。为了进一步规范沙特电商行业,保护电商企业家以及消费者的权益,2019年7月沙特内阁通过了新沙特电子商务法,对电商从业者的认证和注册进行了系统的规定,严厉打击欺诈行为。

    二、疫情影响下的沙特电商市场规模迅速扩大

    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线上购物。据亚马逊和市场咨询公司Podean的研究,沙特一半的消费者每周至少在网上购物一次,24%的消费者每周网购两到三次,而11%的消费者每天都进行网购。据数据公司Statista的预测,2021年沙特电子商务市场的收入预计将达到70.5亿美元,预计未来几年的年增长率将达到5.38%,到2025年沙特电商市场规模将达到86.9亿美元。

    三、沙特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助力在线购物市场的发展

    目前,沙特的物流市场规模为180亿美元,占整个海湾合作委员会物流服务部门的55%,预计该细分市场的价值将很快达到250亿美元。沙特的货运和物流部门是一个庞大而充满活力的部门,国家管理的物流基础设施投资包括铁路、海运、公路和机场,仅2019年投资额高达360亿美元。沙特物流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促进了本地在线购物市场的发展。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我国跨境电商、仓储物流等领域的相关企业密切关注沙特电商、仓储物流等行业的发展动态,有实力的企业可充分考量在沙特重点城市投资布局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的可行性,推动我国与沙特乃至海湾地区相关国家跨境电商领域的投资合作。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