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光闲置工业用地面临的新政或有利于加速潜在园区项目的落地进程

    时间:2021-01-13 10:41:28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根据仰光市政的相关消息,新年开始仰光政府正在收集登记工业区地块信息,如若下批的工业用地没有按照许可开展相关工作,政府将会收回工业地块。仰光市政委员会秘书长吴丹表示,我们已经在收集工业区闲置土地的信息,我们会向工业区发展与监管委员会上报,省长进行指示后我们会收回闲置或私自变更许可权运营的工业用地。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仰光闲置工业用地面临的新政或有利于加速相关潜在园区项目的落地进程,尤其是闲置工业用地在实力有限的缅甸企业或机构手中的类型。

    实际上,早在2020年5月份,缅甸联邦政府就出台了工业区土地使用权相关条例,根据相关规定,自工业区用地变更为工业用途土地起,投资者需在6个月内申报获批的工业用地项目相关信息,违规者须按照土地价格的10%进行赔偿,按时不缴纳罚款者将被收回工业用地许可。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显然,去年的这个条例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对闲置工业用地的持有者或企业构成了较大的压力,结合疫情的冲击,加之新年来对闲置工业用地的潜在新政,必然会推动仰光闲置工业用地持有者想方设法加速开发进程,而其中寻找有实力的外商来进行合资合作开发会成为部分持有者的重量级选项,对我国有意愿赴缅甸投资设厂或开发园区平台项目的相关企业而言,或存在进一步显现的相关机会。

    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从积极影响看,仰光对闲置工业用地的潜在新政对园区平台项目的开发会产生如下两个方面的推动力:一是闲置工业用地的持有者在对接具体投资设厂的客户时会相应的降低价格或提供一定的优惠条款等来促进具体企业项目的落地;二是对于区块较大的闲置工业用地而言,持有者在与具备园区平台开发实力的合作伙伴在谈判时会相应的放宽条件,在商业模式上提供更高的弹性,从而促成特定地块的整体开发。

    因此,无论是从促进单体企业项目的入驻,还是在压力下相关土地持有者或机构提供合资合作条件的弹性空间来看,仰光工业园区领域或将出现比较明朗的投资机遇,值得我国相关企业予以高度重视。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建议我国有意愿在仰光开发园区项目的投资者积极关注仰光闲置工业用地的动态情况,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则对潜在目标区块的持有者或相关机构开展尽职调查并保持频度合理的接触,争取早日锁定其中的相关合资合作机会。

    本文撰稿人: 赵雨霆,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