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以蔗糖生产为主导的产业园项目的潜在发展空间广阔

    时间:2020-12-29 09:57:03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古巴有着“糖罐王国”之称,蔗糖产业是古巴的传统优势产业,是古巴农业经济的主要支柱。古巴甘蔗种植面积占全国可耕地的27.7%,蔗糖产量居世界首位,除了满足其国内需求外,食糖也是古巴的主要出口农产品。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古巴制糖业发展优势突出,潜在的合资合作机会值得重视。在此,仅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阐述:

    一、古巴拥有蔗糖生产的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古巴是热带国家,年平均温度在25℃左右,冬季最低月平均气温也达到20℃,年平均降雨量140mm,四季均可种甘蔗,甘蔗全年都能生长。古巴天然的气候优势和丰饶的土壤以及地势略微有些起伏的大片土地都为古巴的蔗糖生产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

    二、古巴政府大力促进制糖业的发展

    为改善古巴制糖生产,提高效率,2011年10月古巴政府将原糖工业部改组为古巴糖业集团(AZCUBA),古巴糖业集团实施了一系列新的扶持政策,如:提高甘蔗收购价,刺激蔗农生产积极性;向蔗农提供商业贷款;完善并提高对蔗农的技术服务;将蔗农及甘蔗种植企业因缺乏资金和生产资料而多年累积的债务进行重组;加强投入,吸引外国投资和本国资金;增加蔗糖衍生品产量,生产动物饲料和酒精等。

    三、古巴致力于推进甘蔗产业链的延伸

    由于长期遭受美国经济和贸易的封锁,古巴白糖出口受到较大的限制,因此古巴政府希望把甘蔗资源发挥到最大作用。在蔗糖的产业转型与升级方面,古巴从传统的生产蔗糖、甘蔗蜜、朗姆酒、甘蔗酒精与畜牧饲料,向蔗糖生物医药、甘蔗渣发电与家具产业等领域持续推进。其中,蔗渣发电是古巴政府最支持的产业之一,古巴已经建设了遍布全国13个省的25家以甘蔗废渣为原料的生物发电厂。当前古巴新能源的86%都来自于蔗渣发电,目前已实现了所有糖厂及其附属工厂的电力自给,并可将富余电力销售给国家电网,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燃料资源。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我国与古巴在蔗糖生产领域具有广阔的投资合作空间。中恒远策王颖哲建议我国制糖企业积极关注古巴制糖业的发展动态,有实力的企业更可充分考量在古巴布局以甘蔗种植、蔗糖生产、生物燃料发电等全产业链的产业园项目的可行性,推动我国与古巴在蔗糖领域的合作迈向更高的水平。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