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产业应成为境外特定园区未来产业规划与招商规划的重中之重

    时间:2020-12-18 09:51:38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根据我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20年1-11月,我国汽车销量为2247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110.9万辆,同比增长3.9%。而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11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为18万辆,同比增长128.6%,零售销量16.9万辆,同比增速136.5%,新能源乘用车零售市场渗透率8%。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墨翰认为,在未来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水平不断提高的态势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放大,从而有助于不断推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稳步发展。

    根据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20%,按照目前国内汽车销量的总体规模,可见预见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未来几年的提升空间将十分可观。而近期在上海举行的新能源智能汽车生态高峰论坛上公布的信息看,截至目前,中国汽车的保有量已达2.75亿辆,总体水平与美国相当。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墨翰认为,无论是从年销量增长态势与未来的占比看,还是从新能源汽车在我国汽车保有量的远期替代空间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预期规模都非常乐观,在这种态势下,必将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长足发展,在已有的基础上,未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必将进一步脱颖而出更多的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优秀整车企业、核心部件企业、服务企业等,这些企业群体也必将成为我国新能源产业走出去的核心力量。

    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墨翰认为,对于我国境外特定园区项目或未来可能上马的园区项目而言,新能源汽车产业应成为园区主导产业规划与招商规划的重中之重。在此,仅从如下三个方面进行简单的说明:

    1.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对园区特色主导产业的发展具有核心驱动价值。此外,新能源汽车整车及核心部件企业在驻在国的研发、创新对园区整体形象具有明显的拔高价值,有助于增强园区开发商与驻在国相关机构的谈判能力。

    2.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上游关联效应巨大,在推动园区特色产业集群聚集方面具备战略价值。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为例,仅从去年的数据看,其在动力总成、驱动系统、中控系统、底盘和车身核心部件、充电系统、内饰等六大领域所带动的供应商就已经超过了150家,且其中上市公司就超过120家。

    3.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推动配套或关联服务产业链的发展方面具有战略价值,如能源管理、自动驾驶等

    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扶持政策较多、市场潜在规模可观、待开发空间较大的国家或地区而言,其对新能源汽车企业及相关企业的吸引力必将与日俱增。对此,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墨翰建议布局于上述国家的我国特定境外园区项目或正在筹划布局的园区项目要积极跟踪所在国家及周边地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动态,并制定专业的招商方案与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重点企业、核心零部件企业展开积极沟通,为推动潜在重点企业客户的未来落地打下良好的基础。

    本文撰稿人:王墨翰,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