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以农机组装为主导的加工制造型园区将迎来新的投资机遇

    时间:2020-12-01 09:43:00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哈萨克斯坦农业部拟编制的《农工综合体发展五年规划》中明确提出5年内将农工综合体劳动生产率和加工农产品出口规模提高至少1.5倍,其中提高生产率将主要通过为农业企业升级配备农机设备来实现。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哈萨克斯坦农机设备如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播种机等农业机械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快速释放,哈萨克斯坦农业机械组装、加工产业的未来发展可期,值得我国相关企业关注。

    1.哈萨克斯坦农机制造行业的基础较好

    据哈萨克斯坦工业和基础设施发展部数据显示,2019年,哈萨克斯坦农业机械产值1224亿坚戈(约2.86亿美元),生产拖拉机1849台,联合收割机791台。2020年1-6月,哈萨克斯坦农机行业企业累计生产各类农机2360台,同比增长69.3%;总产值为338亿坚戈(0.79亿美元),同比增长1.3倍。累计生产拖拉机和收割机1100台,较上年同期增长一倍;实现产值308亿坚戈(约0.72亿美元),同比增长127.3%。

    2.哈萨克斯坦的农机租赁市场仍以进口农机为主

    为提高国内农机机械化率及农机设备更新率,哈萨克斯坦采取农机租赁模式。自2020年4月开始,哈萨克斯坦农业金融股份公司(KazAgroFinance JSC)已成为农机租赁市场的主要参与方,市场份额达到80%。但因国内农业机械型号不全,当地国产农业机械在租赁市场中比率较低,2020年国产农业机械租赁市场占比仅19%,进口农业机械租赁市场比重超过78%。

    3、哈萨克斯坦政府重视国产农业机械的发展

    为促进国产农机采购,哈萨克斯坦工业和基础设施发展部推出国产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优惠租赁计划,为农机租赁人提供利率为7%、首付比例为15%、偿还期为7年的优惠贷款。2018年中央预算为此拨款30亿坚戈(0.07亿美元),2019年拨款35亿坚戈(0.08亿美元),2020年拨款65亿坚戈(0.15亿美元),2021-2025年拨款总规模将达135亿坚戈(0.32亿美元)。此外,哈萨克斯坦政府在农工综合体发展规划项下,对农业企业投资支出进行补贴。其中,对外国农机设备的补贴不得超过本财政年度国家补贴总额的30%。

    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哈萨克斯坦国内农业机械加工、组装、租赁等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时期,具有较高的市场开发价值。我国农业机械如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联合播种机、播种机、草料打包机、饲料加工及土壤耕作设备等生产制造企业可以积极关注哈萨克斯坦农业机械市场动态,寻找合适的投资机遇。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建议,有实力的企业可以考虑在科斯塔奈州、北哈萨克斯坦州和阿克莫拉州等粮食主产区布局以农业机械加工、组装为主导的加工制造型园区,共同推动当地农业机械产业的快速发展。

    本文撰稿人: 曾维维,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