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以竹子深加工、国际贸易为特色的园区项目具有广阔的投资空间

    时间:2020-09-18 14:40:26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秘鲁是全世界最秘鲁竹业资源丰富,鉴于其集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优势,竹子被秘鲁农业部列为在森林恢复中优先发展的植物品种之一。秘鲁政府早在2008年就制定了国家长期竹业发展规划,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竹业。当前秘鲁竹资源仍以传统利用为主,秘鲁具有悠久的竹建筑历史,在利用原竹建造中低成本的竹屋、抗震房屋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秘鲁竹产业潜在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一、秘鲁竹业资源较为丰富

    秘鲁海拔4000米以下的山谷和海边竹子随处可见,既有本土竹种,也有外来竹种。竹林主要分布在东南部,包括乌卡亚利、马德雷德迪奥斯和胡宁地区。乌卡亚利河流域(坦博河和乌鲁班巴河流域)有40万公顷的竹林,主要竹种是瓜多竹。安第斯山脉的热带雨林区竹林主要是以丘斯夸竹和牧笛竹为主,安第斯山脉是秘鲁木本竹种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占秘鲁竹种总数的33%。

    二、秘鲁竹业经营管理水平不高,开发潜力较大

    总体而言,秘鲁绝大部分的竹子还处于自然生长状态,现有竹林经营粗放,生产力水平较低。秘鲁虽具备一定的竹业加工基础,但其竹业资源仍主要为传统利用,尚未有工业化生产,加之秘鲁竹业领域的科研和基础设施薄弱,缺乏发展竹业技术专业人才等,秘鲁竹产品未能满足市场需求,大多数竹产品仍需从邻国厄瓜多尔进口,此外秘鲁也从我国和菲律宾等其他国家进口竹日用品,包括厨房用品、装饰品、地毯、窗帘、家具和罐头笋等。

    三、国际竹藤组织积极推动秘鲁竹业的发展

    秘鲁为国际竹藤组织(第一个总部设在我国的独立的全球性政府间国际组织)的发起国和最早加入的成员国之一,近年来国际竹藤组织在推动秘鲁竹资源的开发利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国际竹藤组织已协助秘鲁制订推广了竹结构建筑标准,并派出联合专家组赴秘鲁首都利马开展秘鲁竹产业合作与“一带一路国家竹产业技术发展模式评价与产业技术”项目调研。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国际竹藤组织积极推动秘鲁竹产业的发展,将对秘鲁改善竹产区人民生计、应对气候变化,同时为促进中秘两国友好带来积极影响。

    我国竹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了从栽培、加工、利用、市场和管理政策等一条龙体系。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秘鲁竹资源丰富,竹材价格、劳动力价格比较优势突出,发展竹业的自然和社会基础较为良好,可作为我国与拉丁美洲开展竹业投资合作的先行试点地区之一。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同时建议我国有实力的企业也可充分考量在秘鲁布局集竹子种植、深加工、国际贸易等为主导的产业园项目,推动秘鲁竹产业优化升级,在满足秘鲁本地市场需求的同时辐射北美和拉美更为广阔的市场。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