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越南自贸协定的落地将助力驻越南园区平台价值的进一步提升

    时间:2020-03-04 09:26:34   来源:  作者:  阅读:

    根据《越通快讯》报道,2月12日欧洲议会投票通过了《欧盟-越南自由贸易协定(EVFTA)》,包括《自由贸易协议(FTA)》和《投资保护协议(IPA)》,目的是在7年内取消99%的关税。其中,《自由贸易协议》经欧洲理事会批准后就可生效,而《投资保护协议》需要所有欧盟成员国批准。越南将成为继新加坡之后的第二个与欧盟达成自由贸易的东南亚国家,这必将有助于增强越南在本地区的国别竞争力。越南工贸部部长陈俊英表示:“如果一切顺利,该协定将于七月份生效……为越南企业进军GDP规模达18万亿美元的欧盟市场提供了巨大的机会。”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欧盟越南自贸协定的落地,将从多个方面提升我国企业在越南投资布局的相关园区平台的价值,其中尤以加工制造型园区项目受提振的影响最大。

    欧盟是越南最大的出口市场之一,目前越南对欧盟的主要出口商品类别有家电、服装和食品等,而欧盟主要向越南出口机械、运输设备、化学品和农产品等。2018年越南对欧盟的出口额约为425亿欧元,欧盟对越南的出口额约为138亿欧元,2019年越南进出口总额超过5000亿美元,其中对欧盟的出口额为414.8亿美元,从欧盟的进口额为149.1亿美元。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2019年越南对欧盟的贸易顺差为265.7亿欧元,相比2018年越南对欧盟287亿欧元的贸易顺差有一定的下降,预计未来在欧盟越南自由贸易协定的助力下,欧盟与越南的进出口规模将进一步增加。

    众所周知,越南“2045年国家愿景”希望在独立一百周年之际成为高收入发达国家,其维持现有经济增速(约6%)的意愿必然非常强烈。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未来在欧盟巨大市场规模及越南国内经济规模持续增长的双重刺激下,越南对外商的投资吸引力必将进一步增强,这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刺激吸引我国相关企业赴越南投资设厂,更会刺激越南FDI国别来源结构的多元化,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我国企业在越南投资布局的相关园区项目,尤其是加工制造型园区项目面向不同国家或地区企业的吸引力,预计这些园区的入区企业在未来将呈现更加多元化的特征。

    值得提醒的是,在欧盟越南自贸协定的框架下,越南企业在相关方面必须受到相应的约束,如在劳动条件上,越南有义务执行国际劳工组织的所有公约,并将其纳入其劳工法典;在环境方面,越南必须遵守《巴黎协定》等。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这些情况在短期内或对赴越南投资的相关企业会形成一定的压力,但从长期看,或有助于其长期的可持续的开发欧盟等国际市场。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建议我国企业在越南投资布局的相关园区平台积极重视欧盟越南自贸协定落地后的新变化,全面提升园区平台的软硬环境,打造平台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必将有助于增强相关园区项目的招商吸引力。

    相应的,对于有实力在越南投资布局新的园区平台项目的企业而言,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则建议相关投资者高举高打,从三方面打造差异化发展路径:一是从打造顶级的入区环境角度来增强对潜在企业客群的吸引力;二是预招商先行积极与中外龙头制造企业进行深度捆绑、园区产品定制,共同打造特色产业聚集平台;三是依托越南特定的城市或都市圈来积极践行产城融合模式。

    本文撰稿人: 赵雨霆,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