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兹省商贸物流型园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园的布局时机日趋成熟

    时间:2019-09-17 09:23:28   来源:  作者:  阅读:

    罗兹省位于波兰中部,素有“欧洲之门”的美誉,省会罗兹市为波兰第二大城市。罗兹省服装和纺织行业历史悠久,其他最重要的产业有能源、家电、制药、农产品加工、建材、医疗设备等,此外该地区还有欧洲最大的家用电器产业集群。作为“蓉欧快铁”的终点站城市,罗兹市是波兰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拥有波兰最大的内陆集装箱中心站,道路基础设施完备,3小时内通达波兰主要城市。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罗兹省的投资优势突出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区位优势突出,中欧班列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在全球交通格局中,罗兹的优势不断增加。罗兹不仅是波罗的海-亚得里亚海通道和北海-波罗的海通道两个跨欧洲交通走廊的交汇点,而且2022年即将完成的环路将使罗兹可以连接到每一条泛欧高速公路。此外,凭借连接中欧班列(成都)的优势,罗兹还在自建一个新口岸,希望吸引更多中国城市将中欧班列开往罗兹。

    二、教育资源丰富,高科技产业发展优势突出

    罗兹市是波兰重要的教育和科研中心,拥有25所大学,30家研究所,在校大学生约13万名,波兰最好的理工大学和最大的医学专科学院均在罗兹市。近年来,罗兹省政府以科技大学为基石,用专项政策引进复合型人才,政府对于高科技企业的扶持,以及现阶段科技技术通过“蓉欧快铁”对中国的出口四大策略,形成了人才培养、科技产出与经济增长的产业闭环,将罗兹省打造成了科技示范区域,罗兹省成为欧洲正在迅速发展的高新技术地区之一。

    早在2015年6月中波两国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投资5000万美元在罗兹打造一个多功能铁路枢纽,为“蓉欧快线”的双向发展提供全面的服务。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在“一带一路”的持续影响下,罗兹省经贸合作日益频繁,科技发展势头迅猛,发展潜力巨大,可作为我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投资合作的新高地。建议我国有实力的企业可充分依托罗兹省突出的区位优势和高科技发展优势,考量在当地布局商贸物流型园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可能,以带动罗兹省经济的不断增长,促进中波两国产能合作步入全面发展新阶段。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