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产业园可作为我国与土耳其新能源合作的重要突破口

    时间:2019-09-09 08:56:35   来源:  作者:  阅读:

    太阳能是土耳其最重要的可再生能源资源,近年来土耳其光伏产业呈迅猛发展态势,全国累计光伏装机量从2011年的不足10MW,到2015年猛增至250MW,再到2016年接近1GW,2017年突破3GW,光伏发展呈指数型增长。2018年土耳其以1.64GW位列欧洲新增光伏装机量第二位(第一为德国,2018年新增光伏装机量2.96GW),是欧洲光伏装机量的主要驱动国家之一。据土耳其国有电网运营商TEIAS的统计数据,截止2018年底土耳其光伏累计装机量为5.0629GW,同比增长48%。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土耳其光伏产业的投资吸引力可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先天的资源优势

    土耳其三面环海,位于地中海太阳带上,光照资源丰富。根据土耳其MENR可再生能源总局发布的太阳能资源谱图,土耳其年日照时间2737小时,太阳能年发电潜力为1527kWh/㎡。除了得天独厚的光照条件外,土耳其多荒漠的地形也很适合光伏项目的开发。

    二、政府的大力推动

    土耳其光伏政策规定再生能源项目只要在2020年底之前完成装机均予以享有0.133美元/kWh的上网电价补贴。为刺激当地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土耳其政府规定针对授权的再生能源项目(容量限定在1MW以上的光伏项目)采用的本国制设备比重需占到55%以上;为吸引投资只要达成所规定的当地制造比例原则,业者还可以享有额外的上网电价加乘优惠。根据土耳其政府2023年发展远景,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需达到5GW,目前这个目标已在2018年提前实现。

    三、我国光伏产业部分领先企业早已在土耳其进行投资

    以中电光伏和航天机电为例,2013年中电光伏土耳其电池片和组件工厂在伊斯坦布尔正式开业,面积22000平米,年产能均为300兆瓦,其中电池片厂是土耳其第一座太阳能电池厂;2017年航天机电土耳其工厂正式投产,这是第一座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之下由国务院批准建立的海外制造工厂,占地约30000平方米,电池片和组件产能分别达到300兆瓦和600兆瓦,并将根据市场需求提升产能。

    截止2018年土耳其有30家组件制造厂,年产能约3.5GW,也有一些光伏玻璃与框架制造厂,但大部分都是从事简单的生产,尚未有硅料、硅锭及硅片制造商,土耳其光伏总投资的85%都需要进口。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我国光伏制造业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已经形成较为成熟且有竞争力的光伏产业链,可为土耳其光伏全产业链发展增添强劲动力。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我国光伏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衡量在土耳其布局以光伏电池及组件为核心,带动光伏玻璃、光伏逆变器、光伏支架、光伏电缆等行业共同发展的光伏产业园项目,助力土耳其光伏产业集群的形成,为中土两国在新能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