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金融领域广阔的投资合作机遇应予以密切关注

    时间:2018-12-14 11:42:05   来源:  作者:  阅读:

    近年来,巴拿马经济一直保持较快增长,领跑拉美地区,金融、航运、贸易和旅游业是巴拿马的四大经济支柱产业。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巴拿马享有“拉丁美洲金融中心”的盛名,其金融业发展势头未来持续看好,我国与巴拿马在银行、保险、证券和租赁等金融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主要依据有以下四点:

    一、巴拿马是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

    巴拿马的金融机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国际银行。国际银行中心(CBI)是拉丁美洲最主要的金融中心。巴拿马银行法律法规透明完善,无资金汇入和汇出限制,政府不干预银行利息的规定,银行利息免税,法律准许以任何一种货币进行业务活动并接受存款等,这些政策为银行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目前,有30余个国家的91家银行在巴拿马设立了银行或代表机构,总资产约730亿美元。此外,有144个来自世界各国的投资公司和53家保险公司在巴拿马开展经营业务。

    二、巴拿马金融领域鼓励外资进入

    巴拿马对外资持开放欢迎的态度,外资企业在巴拿马享受和本国企业同等待遇,金融业为巴拿马投资贸易促进局鼓励投资的行业之一。巴拿马金融体系健全,为外资发展提供现代化后勤平台。在巴拿马投资注册的金融公司可享受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比如在巴拿马境外经营取得的收入不征收所得税,公司的资本不用纳税,公司不被强制要求覆盖全部授权资本等。

    三、我国金融机构已与巴拿马开展深度合作

    2018年6月,经巴拿马经济财政部批准,中国银行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正式成为巴拿马发行熊猫债的牵头主承销商。此次拟发行的熊猫债金额为20-30亿人民币。由于巴拿马与拉美地区经济高度融合,此次拉丁美洲国家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首支主权熊猫债,在中国拉美金融合作领域有着里程碑意义。

    四、我国领导人对巴拿马历史性首访为中巴两国金融合作搭建广阔平台

    2018年12月2日至3日,我国领导人首次对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良好势头及合作成果,就进一步推进两国关系达成广泛共识。访问期间中巴两国同意将巴拿马“2030年国家物流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对接,积极推进双方在金融、旅游、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巴拿马金融业仍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建议我国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企业积极参与对巴拿马的投资合作,有条件的企业可以适时考虑在巴拿马打造集电商、物流与金融一体化服务平台,以辐射拉美和加勒比更为广阔的市场。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