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矿业领域蕴含巨大的投资机遇

    时间:2018-12-05 09:45:59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6年沙特提出“2030年愿景”,表示将大力发展矿业等具有潜力的非石油产业,提高其对GDP的贡献率,并于第14届阿拉伯国际矿产资源大会上宣布在沙特东部和北部分别建立矿业工业城。 2018年11月沙特国王出席北部地区瓦德沙马尔(WaadAl-Shamaal)项目举行的开工仪式,该项目建成投产后,沙特将成为世界第二大磷肥生产国。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沙特政府重视并积极推动矿业发展,沙特矿业发展蕴含巨大的投资机会。

    1.沙特矿产资源丰富

    截至2016年底,沙特探明的矿产共有5478处。其中54 %为砂石、盐、硫矿和煤矿等非金属矿,46%为金、银、铜等金属矿。沙特地区磷酸盐储量大约5亿吨,占全球储量的7%,主要位于阿拉尔和图莱福之间的艾尔贾拉米德(AlJalamid)和乌姆瓦尔(UmmWu'al)地区。沙特能源部估计该国未开发矿产资源潜在价值大约5万亿里亚尔(约1.3万亿美元)。

    2.沙特政府重视并采取措施吸引外商投资

    矿业是沙特摆脱对油气过度依赖从而实现经济多元化的关键,沙特政府希望能在2030年以前将矿业对经济的贡献率提高三倍。为吸引国外企业投资,政府将制定详尽的矿业发展战略,采取激励政策,营造安全的投资环境,来扩大矿业投资,力争将矿业产值从170亿美元增至640亿美元,并新增16万个就业机会。

    3.我国企业多次参与沙特矿业项目

    马阿登(SaudiMa'aden)是沙特的大型矿业公司之一,也是海湾地区最大的矿业公司,主要开发铜金矿,目前扩大到铝和磷矿,拟投资240亿里亚尔(约64亿美元)在瓦德沙马尔生产磷肥,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ublicInvestmentFund)持有该公司65%股份。沙特矿业公司与中国地质矿业总公司先后于2007年、2010年、2012年合作多次,主要合作项目有AL-MASANE铜-锌-金矿山联合开发建设项目、AL-Masane铜锌金矿项目和AS-SUQ金矿堆浸项目。

    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沙特是一个矿产资源开发潜力较大的国家,且沙特政府拟通过吸引外资共同开发丰富的矿产资源,我国企业已积累一定合作经验。建议我国矿业开发、投资企业抓紧投资机遇,积极开展与沙特矿业企业的合资合作。

    本文撰稿人:曾维维,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