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水产养殖业存在一定的投资整合机遇

    时间:2018-11-06 08:58:36   来源:  作者:  阅读:

    近年来由于缅甸的海上渔业资源相比数年前已下降60%,为保护海上渔业资源,缅甸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严格限制海洋捕捞、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的举措。但缅甸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却面临资金短缺、技术落后、基础设施差、养殖原料投入低、专业人才匮乏等多方面的制约,中恒远策研究员禹立认为,在缅甸本土水产养殖业面临诸多困难的前提下,吸引中国企业进入水产养殖业将是一个比较有效的应对之道。缅甸水产养殖业对外商也有一定的吸引力,主要表现在:

    1. 缅甸水产养殖业的基础条件与政策环境较好

    缅甸水域清洁,未受污染,非常适合发展水产养殖业。缅甸政府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其养殖水域面积和总产量增加速度较快,缅甸水产养殖业已具备继续发展的产业基础。

    2.缅甸水产养殖产品出口态势良好

    缅甸水产品出口形势良好,2017/18财年缅甸水产品出口到40多个国家,水产品出口量达到56.82万吨,创汇7.12亿美元。外资投资水产养殖业更能养殖适合出口的水产品类,能够进一步扩大水产品出口规模。

    3.缅甸正在不断优化或改良其水产养殖技术

    缅甸水产养殖业与国际的交流合作日趋紧密,这将有力的促进外资投资水产养殖业。部分国家正为缅甸水产养殖业提供技术支撑,如意大利提供包括海岸带渔业管理、区域渔业组织的社会化发展等支持。我国商务部也曾举办“2018年缅甸水产养殖技术培训班”, 吸引了16名来自缅甸的渔业官员和技术人员参加。

    4.我国水产养殖业与缅甸存在优势互补的合作空间

    中恒远策研究员禹立认为,我国水产养殖行业发展较为成熟,与缅甸互补性较强,两国政府也希望在农业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如2014年11月,中国和缅甸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缅甸联邦共和国关于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的联合声明》,决定成立中缅农业合作委员会,为深化双边农业合作初步构建了一个国家层面的对话协调机制。2014年11月14日,中国农业部和缅甸畜牧水产和农村发展部共同签署了《中缅畜牧渔业合作谅解备忘录》,这些都为中缅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创造了积极的条件。

    中恒远策研究员禹立建议我国水产养殖企业可利用多年来积累的水产养殖技术、资金优势、管理经验优势等积极筹划到缅甸投资布局水产养殖项目,并进一步向鱼苗育种、水产品深加工、预混饲料等上下游及关联领域积极整合,有条件的企业可以考虑在缅甸投资布局海洋渔业基地等平台类项目。

    本文撰稿人:禹立,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