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买加铝土矿开采、冶炼及深加工领域具有广阔发展空间

    时间:2018-10-12 09:42:27   来源:  作者:  阅读:

    牙买加拥有极为丰富的高品位铝土矿资源,资源储量约25亿吨,居世界第四位,且一半以上接近地表,为易开采矿,同时矿山位置靠近港口,物流运输非常便利。铝矾土的开采冶炼为当地最重要的工业部门之一,也是除旅游业以外带动牙买加外汇收入增长的较大来源。近年来,牙买加政府积极鼓励外国企业在本国采矿业进行投资,可享受普遍非歧视性原则待遇,《铝矾土和氧化铝业鼓励法》也规定在牙买加从事铝矾土或氧化铝的生产可自动享有资本货物、润滑油、油脂和其它化学制品进口免税资格。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当前中国与牙买加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进展顺利,牙买加是世界第四大铝土矿生产国,而中国是铝产品最大的消费国之一,中牙双方在铝产业的国际产能合作符合两国战略利益需求,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牙买加为“中等收入重债国”,债务占GDP比重高达125%,建于1969年拥有年产165万吨氧化铝的阿尔帕特厂由于资金不足而被迫于2009年关停,后虽经两次努力均未能成功重启。2016年7月,甘肃省酒钢集团东兴铝业公司以2.99亿美元收购牙买加阿尔帕特氧化铝工厂,克服设备老旧、零件短缺等困难,仅用了半年多就恢复生产,带动当地就业岗位增加千余个。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酒钢集团对牙买加铝厂进行改造为牙买加铝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推动牙买加铝业实现产业升级,改变牙买加铝业以初级产品出口为主的经营模式,通过高附加值商品生产助力牙买加经济社会发展。该项目作为我国与牙买加的首个国际产能合作项目,通过中牙两国优势产能对接促进双方务实合作,以点带面将提高中国与加勒比地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水平。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我国相关企业仍应积极关注与牙买加在铝土矿开采、冶炼和铝产品深加工领域广阔的合资合作空间,积极引进中国铝产业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完善、强化牙买加铝产业全产业链的整合优势。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